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诺奖得主梶田隆章谈中微子与引力波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25 16:45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范锡龙)6月22日,珞珈讲坛第298讲,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带来了“Researches in Kamioka -neutrinos and gravitational waves(在神冈的研究工作-中微子和引力波)”的学术报告。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梶田隆章回顾了日本神冈两代中微子探测器在中微子探测中的艰辛,他从位于日本神冈的实验项目出发,介绍了中微子振荡的相关物理知识。该项目最初旨在探测质子衰变,虽然最初目标并没有实现,但神冈探测器却可以接收到来自太阳的中微子。为了更好地解释困扰科学家已久的太阳中微子缺失问题,神冈探测器升级版“超级神冈”很快被建造出来。1998年,超级神冈实验的科学团队发表了测量结果,给出了中微子振荡的首个确凿证据,也因此解决了太阳中微子缺失问题。“超级神冈”实验证明了中微子的“味”在传播过程中是可以发生转换的,而这一实验结果需要中微子本身具有质量。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现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这一结果证明了中微子并不如标准模型预言一样是零质量的。

作为日本地面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的负责人,梶田隆章讲解了与引力波相关的物理知识,重点介绍了由日本主导、利用神冈地下实验室设施并采用低温激光干涉技术的KAGRA引力波实验。他还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最前沿的引力波研究项目,并指出引力波在打开宇宙新探测窗口以及国际合作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

梶田隆章是东京大学教授、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ICRR)所长他于1986年获东京大学理学院博士学位,并在日本中部神冈天文台从事神冈和超级神冈探测器的研究工作。1998年,在岐阜高山市举行的中微子国际会议上,他展示了相关的分析结果,为大气中微子振荡提供了有力的证据。2015年,他因发现大气中微子振荡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