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美专家研讨数字时代媒体教育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25 17:22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昕传)6月20日至21日,第十届中美媒体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数字时代媒体教育创新:博雅教育、融合教育与智慧教育”,由来自中国与美国的传媒学界与业界的名家进行跨界对话。

学界专家主要来自密苏里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业界专家主要来自美国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MSNBC)和全国广播公司(NBC)、澎湃新闻、腾讯等媒体。会议由美国美中教育基金会、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主持。美国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大使致开幕辞。张之香指出,在这个快速变革与技术颠覆的时代,媒体内容常常跨越真相与谎言的界限。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更需要记者讲述真实的故事。而媒体教育是鼓励学生使用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媒体工具包,教育工作者应参与他们关心的且有意义的议题,并为年轻人提供了解被遗忘的社会方面的方法。

开幕式上举行了《基于传播问题的跨学科阅读:“随波逐流”读书笔记》新书发布仪式。单波认为,读书会通向互补性、移植性、融合性的跨学科阅读实践,契合了传播学作为公共论域的学科特点,并与会议主题“博雅教育、融合教育和智慧教育”相呼应。

在媒体教育论坛十周年纪念活动上,张之香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互赠礼物。

会议共设7场主题演讲与3场主题论坛。7场主题演讲分别是美国微软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公司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节目主持人吕勇诗先生的“媒体,技术和企业家精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的“智能传播对中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的影响与实践”、香港大学陈婉莹教授的“新闻教学的创新:过去、现在和未来”、复旦大学周葆华教授的“新媒体传播教育的转型与路径”、深圳大学辜晓进教授的“无缝对接新闻业:数字时代的新闻教育改革探索”、密苏里大学大卫·赫尔佐格教授的“数字新闻教育中的国际最佳实践”、武汉大学周茂君教授的“中国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构成与人才培养”。3场主题论坛议题分别为“架起学术和专业媒体之间的桥梁”、“智能时代的智慧媒体教育”、“媒体教育领域的知识形态: 流动性,连接性与交互性”。基于上述议题,来自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展开对话,深度思考了中美媒体教育在数字时代面临的挑战与未来走向。

在闭幕式上,单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美新闻教育者围绕会议主题“博雅教育、融合教育与智慧教育”,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认同。大家共同认识到以技术为引导传播学知识创新,同时在反思过程中使这一学科领域的创新向智慧方向发展。大家还意识到,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最关键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依旧是如何挖掘与解释事实,如何理解真相,与会代表都高度认同建立学术与业界的互动关系,并提倡由此引导媒体教育的发展。

张之香向主题报告演讲者、对话人、主持人颁发了纪念证书,并向单波、肖珺颁发了杰出贡献证书。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中国高校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参与交流。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