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季】颇有古风的毕业论文致谢

发布时间:2019-06-25 09:54 来源:图书馆、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撰文:王淞平、苏飞、喻笑勇、马瑞洁

用文言文写一篇文章,听起来怎么样?

近期,武大图书馆发起“毕业论文致谢征稿”活动,可谓应之者众。在这些情真意切、文采斐然的投稿中,有一类“文言文”投稿吸引了主办方的注意。它们呈现出以下共同特点——

作者不一定是文科生,而是来自全校四个校区各大学院的毕业生们。比如:口腔医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

行文风流俊逸,尽显少年翩翩风姿。比如:“珞珈有山,衍庠序而威重,临东湖以秉持,昂然藏清泰之境,誉而展古雅之仪。”“初至珞珈,痴醉忘归。前拥深林,背倚春水。”

文中真情流露,让人读罢沉浸其中。比如:“然得众人之爱,吾师吾长未曾弃我,吾父吾母不曾嫌我,吾友同窗不曾背我,实属吾之大幸也!”“恩师力臻至佳,治学审慎,发蒙启蔽,鱼渔双授。”

本期专题中,摘选部分投稿原文刊发,与读者诸君一起领略珞珈山之俊采星驰。


幸遇恩师鱼渔双授

信息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淞平

江城初夏,天朗气清。珞珈叠翠,东湖若镜。忆昔之来矣,弱冠之年谈笑无忌。思今之将去,韶华已逝年趋而立。然山水楼阁阙如昨日,不禁悲欣交集。

蓦然回首,尔来春秋有七。白驹过隙,于今学毕。余之不才,三尺微命,叨天之幸,方得小成。发之体肤,受之父母。授业解惑,受之师长。祖君重慈,偏怜有加。伯父伯母,待若其子。叔舅姨姑,眷眄优渥。养教之恩,虽陨首结草无以报之万一。籍以是文,聊表谢忱。

淞平南阳人也,生于物华天宝秦岭之麓,长于人杰地灵淮水之源。荣居群英荟萃之地,幸处文人墨客之间,鄙若沧海之一粟,微似太仓之稊米。幸得双亲视若珍宝,咽苦不蹙,吐哺无辍。余自幼家风良善,敦仁劝学,亲甚和睦,父严母慈。先考甚有才,喜好交游,工于书笔,善于律乐。以其工笔备精诸体而闻达于中原,人多慕而求字请书。无论书乐,先考悉以言传身教。奈何余运笔愚钝,字体不工,不善学之,乖违父盼。幸得天眷,善于音律,宫商角徵沿习至今,陶心养性,是以有长于人也。

余命祚薄,幼学失怙。蝼蚁有命,吾父无生。呜呼哀哉!天妒英才,举亲悲恸,家势日颓。家母坚贞,甚爱先考,恐吾负辱,更不复嫁。惟余母子二人,相依为命,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父丧翌年,母患重疾,如草上露,朝不保暮。我心悲伤,莫知我哀!幸母坚毅,终克顽疾。得天庇佑,不致我孤,此乃吾生之一大幸也!吾常夜卧听风吹雨,感四时寒暑之更替,叹寰宇天地之苍凉,哀人生往来于须臾,悲世事沧桑之无常。虽遭大故,愈使弥坚。《诗经》有云,夙兴夜寐,无忝尔所生。当砺志奋发以图强,无忘双亲耳提面命,谆谆笃训铭之于心,是以悬梁刺股,焚膏继晷,夙兴夜寐,不负亲望。若非父母之督导勉励,安有吾学之小成?

及至束发,懵懂轻狂,性恣肆妄,跅弛乖张。幸遇恩师杨先生凤霞,修业贞谨,温恭和顺,循循善诱,亦师亦友。出吾于幽谷,迁吾于乔木,导吾于狭路,示吾以通途。及至高考,得天相助。三生有幸,妄摘榜眼。艟艨巨舰,非桨舵导引之助不能乘风破浪。北溟鲲鹏,非长风托举之力不能垂翼九天。临别承蒙恩师谆谆忠告,铭感于五内。

初至珞珈,痴醉忘归。前拥深林,背倚春水。山峦叠延,径曲通幽。樱木掩路,楼阙入云。英才荟萃,先辈云集。余之初来乍到,竟莽不知何为。幸为恩师肖先生希明所遇,恩师力臻至佳,治学审慎,发蒙启蔽,鱼渔双授。本文之撰写,无论提纲,抑或本末,皆由先生悉心指教。倾闻点拨,如闻金玉良言,茅塞顿开。谨蒙诲教,胜似甘霖灌顶,疑惑冰释。倘无先生之言传身教,以吾之愚钝,恐难登学术大雅之堂。感荷先生拳拳之心,未敢怠学焉。奉报先生殷殷之谊,当俟异日耳。更欲备述其余师长垂教之恩,奈何笔短恩长,述之则挂一漏万。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师恩浩荡,片纸难陈!

余自幼性情孤僻,不善交游,知音难觅,挚友难求。然同窗金兰,不弃我异,博吾之孤陋,助吾于危难,阔吾之胸襟,伴吾于左右。切切之恩,似紫禁之巅。绵绵之情,若玄武之水。岁月悠悠,与君谊久。得友若此,幸甚至哉!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朋曰砚共,友曰志同。此生得遇恩师五六,挚友八九,乃吾生之二大幸也!言辞有尽,敬谢无穷。愿恩师健泰如意,安乐久久。愿诸君韶华不负,以梦为马。初心不忘,方得始终。《春江》有云,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遂籍此诗寄此愿,山水无阻,海天难隔,月之所在,吾愿随之所在。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而今家母年迈病欺,腰脊渐偻,白发日添。身为独子,寒窗苦读二十载,未能有光耀门楣之德能,反累亲眷劳挂而担忧,每思及此,羞愧难当。乌鸦尚有反哺之义,羊羔亦知跪乳之恩。余今学成归来,不诩功名,不贪高文,宁居小城,甘侍母畔,唯祈母亲身康体泰,福寿绵延。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但凭陋文,与君共勉,得幸相识,不枉此生。

行之彳亍,是时别矣。余生漫漫,莫问前程。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吾之三思 ,亦吾之所诚念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苏飞

五月临临,四载珞珈今朝将已。

陡然忆昔,于万林之顶处,夕阳一抹,残红,心中莞尔。

而今毕设将毕,离期眼前,却是思绪平平,此中风情,皆罢。

归结四轮岁月,实幸也。

幸遇良师。诚感吾毕设之导师,张世荣先生是也。大学伊始,转瞬将离,幸得良师,不吝指正。另遇诸师,孜孜教学,实谓大师,另感诸多课识之师,不一而足;深研之路,感郭爱文师不吝指点、多有奔波,感李辉师指点一二;而吾之四载,感唐舟师,事之巨细,俱到之,感代茜师,团学之务,笃实而为,所得一二,深切其中。而吾之所幸,幸闻师之上德,幸聆师之教学,幸得师之指摘。昌黎先生曾言,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吾常叹,大师在傍,而吾默然,此可惜之叹之。生乎吾前,师之大也。假得来时,当乐学于师,从师而问。实谢也。

幸得良友。友三千,不如良友一二。而吾之所幸,不似夫子所谓“友直,友谅,友多闻”,而亲庄子“谓贤者之交谊,平淡如水,不尚虚华”。历历校会,推协,球队,而或动机,行至电气,珞珈之友,宛转笑靥。初之青协,终以青协,历历之人,诚谨之意。世多烦躁,而良友警世,可笑可癫,可快然共事,可共休一隅,可于明月星辰高歌,可把酒沐风共话。吾当所思,或儿时,或中学,或大学,旧友别离;待他日再叙,风雨皆停,海棠依旧。吾之甚幸,幸得良人,是谓朱,是谓心之所安,是谓情之所寄,而待白发。实谢也。

幸寄家思。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而立之年,却无自立之身,深憾。而吾倍感昔时,共勉苦难,共话希冀。吾常思于家人之寄吾厚望,偶感惶惶;心之了然,皆家也。家思为领,自强之源。每思及此,微潸然。而吾之所幸,彼时彷徨,终有一隅聊寄伤意。实谢也。

幸居珞珈。所谓珞珈,自启自强,是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吾之所幸,在珞珈之蕴,甲子过二,新兴之年快然引领高攀;在珞珈之大,绿荫连连,辽阔之所大有可为之地;在珞珈之人,大师云集,莘莘之学研习不亦乐乎;更甚者,在珞珈之宽,有容乃大,自由不息任自奋然肆意。实谢也。

而或乘风,平踏足下。私幸己身。行百里者半九十,但使无桂折枝终不休。间或彷徨,虚度光阴而自欺;间或踌躇拳拳之志,意广而心散。而吾之所幸,世之斑斓,吾尚自省,但期立于慎独。不惭于景,君子慎其独也,舍近期远,塞矣。路之漫漫,但使无悔。实谢之。

亚圣曾论三乐,曰: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其居上位,眼见心高;吾辈当明己心,谓余言,天地无畏心自宽,亲师俱健心自安,友直友谅心自怡,此吾之三思,亦吾之所诚念。

珞珈一梦别年少,万花丛中一朱红。凤翎星纤乐威锐,龙吟月渐思凡琳。

料来东尔磊诚伟,不若马中炳立涵。静得一处铃来宇,翩然三聪钊去仪。

却道平地昊陈世,怎把惊雷冰忆迟。高舟不胜阳耀目,浅海更留步星杰。

畅思彪声泽润钰,才话帆起芷觅晴。夕潮怎得秋思寄,瀚海晨开春絮明。

忽如云涌龙谌盼,便引风从永倩潦。好似意气乘风起,快隙正得心爽怡。

何故执念鑫佳处,意平闲处好归珈。犹思陈香冠龙贝,还厚峥融笑艺华。

攀高致远恍如世,孜前明志好似驰。此间忽梦缘起恋,归处珞珈还少年。

今时,或喜或悻,宠辱皆忘。留得珞珈一话,感之谢之。

若一去不返,何如?

幸之。


如下有言 ,皆自肺腑

水利水电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喻笑勇

公元二零一八年,岁在戊戌,江城五月,天朗气清,风轻云淡。值此余之拙作收笔,闻栀子花开,清香扑鼻,思绪纷纷,所忆之人之事历历在目,心中有二三言按捺不住,遂再提笔付诸于纸上,以纪往昔点滴,以勉后进。

临文睹之,感慨万千,于是乎有此《致谢》,既为通篇之尾注,实乃久藏之谢意,借此深表。

东湖之滨,珞珈山下,两年研途,句点将至,顿生忧伤,多有感怀。余自一蓬头稚子,负笈求学至今约二十余载,回首漫漫长路,曲曲折折,磕磕绊绊,幸及至此,得有今日,幸哉幸哉!

余自幼愚钝,天资不聪,及入学门,方开启蒙之路。然得众人之爱,吾师吾长未曾弃我,吾父吾母不曾嫌我,吾友同窗不曾背我,实属吾之大幸也!盖祖上积功德,平素施义举,与人交为善,遂有如此之福分矣!一路得贵人助,虽艰难困苦,挫折坎坷,皆涉险过关,每每念及此,心不能平,泪不能自已。今学业修完,将顺利毕业,当谢众贵人,如下有言,皆自肺腑。

吾师张先生利平,其学识也渊博,其为人也博雅,其德也厚重,其身也刚正,其言也恳切,其行为世范。昌黎先生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先生当属此类也。有如此之师者,吾之福分。

初次得见先生及至今,已三年矣,不觉叹时光飞逝,岁月如梭。犹记得,那时正当华年,一心念之求学于武大,再上台阶,遂下决心,立志考研。于是乎,奋战于自修室,浸身于书海中,得日月相随,有战友相伴,经年累日,勤学苦练,以迎大考。天道酬勤,分虽不如意,但得入围初选,与梦想愈近,越发激动。既有幸入围再选,便求拜师于先生门下,得先生之欣然允诺,内心稍定,又进一步。复试可谓强手林立,短兵相接,暗潮涌动,几番考核,败下阵来。自叹学艺不精,定力不够,慌乱中与高手过招,焉能不败。然差之毫厘,名落孙山。

当此深陷低谷之时,满目漆黑,先生发来勉励,询问打算,出谋划策,详陈利弊,以供选择。彼时吾二人素未谋面,余一失意考生,先生本可不闻不问,于其毫发无损。然其不吝赐教,点拨疑团,鼎力相助,提携后学,爱生之心可见一斑。君子有言:知遇之恩,当涌泉相报。吾自当珍视,毕生之财富也。

经此一败,心有不甘,去往何处,须直面抉择,经通盘考虑,决心复战一回,以遂心愿。于是乎,初心不改,仍志于师从先生。遂面见先生,请教备考事宜。叩门而入,先生主动起身相迎,全然无师者高高在上之威仪,温和亲切,紧张担忧之虑荡然无存。经此一谈,内心愈加坚定,前途越发明晰,干劲更加十足。经年后,顺利过初试及复试二关,终如愿以偿,得入张门,喜极而泣,五味杂陈,非知我者知我也。及踏入斯门,倍加珍惜其来之不易,惟恐辜负先生及众人之厚望,当奋勇拼搏,努力追赶。

两年目睹诸多先生之风采,聆听诸多先生之教诲,或严谨细致,或睿智豁达,或专耕教学,或引领前沿……诸如夏军、熊立华、陈森林、梅亚东、刘攀、刘德地、张艳军、佘敦先等学者教授,文笔有限,不一一而足,在此一并致谢诸位先生。何其壮哉,何其伟也,武大武水。吾时常有如沐春风,如坐针毡之感。

父母双亲愈花甲,日渐衰老,华发丛生,余仍一事无成,目之思之,心中有如石锤击之,负重不堪,却不能驳,顿生压力,焉能不急。余生于鄂东举水之畔,家出寒门,祖上皆为布衣,世代躬耕持家。然人穷志不穷,少小立志,不为出人头地,但求学有所成,或经世致用,或养家糊口,以所获报父母及诸贵人之恩,以所学付诸于实践,挺立于世,问心无愧。父母恩重,此生何报不为过也,唯有继续奋斗,努力工作,传其家风,坚守正道,以所学有所为,勤勤恳恳,以报其恩。


文章与知己兼得

口腔医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瑞洁

珞珈有山,衍庠序而威重,临东湖以秉持,昂然藏清泰之境,誉而展古雅之仪。武大口腔,科研实力雄厚,学子奋棹;教学同兴,德智并盛。至若论著文章,早超二酉;荣誉诸奖,岂止五车?

忆昔入门,载怯载欣,寒暑三载,辞章甫成。六月将至,驻足回首,白云苍狗,感慨万端。

一谢恩师情,没齿难忘。

幸得拜恩师周刚门下,至今已近三载。恩师明德笃学、践履惟新,淡泊名利,常为学术之事,伏案不休治学修身皆为吾辈楷模,授学术之方,亦指为人之道,是以桃李满园,誉满杏林。余之初入门墙,骛高远而才学浅,慕虚名却无寸功,幸蒙恩师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开我愚迟;谆谆为导,循循而明,三载千日,始终如一,此诚吾求学之幸也。谨谢先生策我前行,教余明理,敬仰之心,溢于言表。师恩如海,片纸难陈,誓当饮水思源,永记于心。

二谢同门谊,铭感五内。

卢锐老师,睿智幽默,亦师亦友;张静老师,博学高才,学术榜样;杜格非老师,儒雅谦和,博物洽闻。众师言传身教,春风其训,化雨其情,教谕之恩,感激不尽。

师门姐妹,纵自五湖四海,却情堪比手足:师姐何明靖、彭巧、陈潇婕、王芳、王欣,蕙质兰心,余凡遇学业疑问,无论琐碎,小则言语点拨,大则亲身示范,令余圆融事理,明晰方法;自余选题,实验,至分析及论文撰写,皆得师姐谭雅芹悉心指点,敦促鼓励,点拨迷雾,令余得明研究方向,使余可及时匡正谬误;师妹雷童、杨静雅、严玉蓉、杨凤宇、夏多娜,古道热肠,每遇困难,皆倾力相助。同门之内,于学问之道,常争辩解惑,学而不厌。且诸君皆璿玉致美,桂椒信芳。余得同门如此,何其幸哉?

护士长李婷、护士郭钰兰、邓承陈,导医朱晨,及实验室贾荣主任、魏萍老师、陈东老师、陈冬老师、李汉萍老师等,皆平和易近,吾与同辈偶有愚钝之时,皆发蒙启蔽,指点迷津,余皆敬重感激,在此一并谢之。

三谢挚友义,纸短情长。

江城三载,得遇舍友黄珺、勾晓辉,盛宇涵,风趣幽默,娴雅和善;又得闺蜜胡英英、郝云茹,鉴识弘旷,体微知章。余每有烦懑倦怠,或相约出游,道尽肺腑之言;或促膝相慰,解余怅惘忧思。笔墨虽短浅,然金兰情深,铭感于心。

四谢父母恩,感激涕零。

求学数载,椿萱劳心,衣食所安,无微不至,虽未伴左右,却常挂心尖。椿庭虽寡言,然宠余于心,每遇挫折,乃吾之坚盾甚也。余定当再接再厉、发奋图强,不负椿萱之心,不愧家学祖德。寸草难报春晖,惟寄此情于心,谨拜文以谢。

吾才本疏浅,然得三生之幸,蒙九世之荣,幸得诸位恩师,幸得恩师兄姊点津,倚赖同门众人照顾,仰仗闺中密友相助,是以博采众贤之光,幸获醇甜之果。科研与临床并获,文章与知己兼得。光阴往来,寒暑易流,与子之别,思心徘徊。江城珞珈,樱花宇楼,东湖珞珈,水色山光,武大口腔,学脉赓扬,此乃吾终身之印记。惟愿母校弦歌继响,恩师桃李满园,诸君顺遂安乐。

插画:董心瑶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15063版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