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知名高校药学院院长珞珈研讨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4 16:23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严璨622日至23日,由我校承办的全国第二届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在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近40位药学院院长与会。

论坛旨在为药学学科发展和高校间合作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探讨新形势下一流药学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等,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开幕式上,副校长唐其柱致欢迎辞。他介绍,我校制定了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实施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希望依托武汉大学的医学、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来共同推动生命医学学科整体跃升,进一步增加学术交流。他希望,各位药学院院长与我校探讨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全国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论坛期间,围绕“药学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和“药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开展了两场高峰对话。

全国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姚文兵作题为“新形势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新思考”的报告。姚文兵梳理了中国药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高等药学的改革成效,同时也指出药学教育面临的多重挑战。他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寻求与国外院校合作。

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以“新时期药学院如何奔一流”为题作报告。结合国家需求、社会定位和发展趋势,他分析了药学教育面临的现状、医药事业的发展方向,介绍了武汉作为中部之城,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区域优势。他指出,武汉大学药学院将从力求师资队伍高端、培植人才培养沃土、立足科学研究前沿、追求学科平台实效、做到科学管理入流等五个方面重点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药学院。

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以北京大学药学院为例,提出了综合性大学药学学院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学科交叉为突破点,梳理通识课因人设课、教学质量不高的课程,探索新体制教研系列成为教学主体;以跨学部化学生物学交叉中心、药学院学科国际评估为契机,促进科研提升;以学院人事制度改革、国际评估为契机,建立一流的师资队伍,为一流学科保驾护航。

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介绍了该学院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和专业规划,加快实施本科教学的改革,深入开展“本科教学教育大讨论”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构建“新药学”培养方案;实施优质生源工程,改革课程体系,推动以“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为主线进行教学体系改革;大幅增加实践和国际交流环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研讨型课程实行小班化、平行班教学,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MOOC、虚拟仿真、数字化教材应用于教学等多种方式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

中山大学深圳分校药学院院长邓文斌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定位、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该学院充分利用深圳的区位优势和条件,以生物驱使的创新药学为方向,建成创新型高端药学人才的培养基地,与中山大学在广州的药学院实行错位发展。他还分享了中山大学药学一流学科建设近期的主要工作和思路。

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镇学初分析了药学在综合性大学中存在资源办学资源不足、学科定位不明晰、育人模式同质化的一些挑战,希望药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走出特色化发展的道路。

在讨论环节中,药学院院长们围绕“药学一流学科发展战略”和“药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两个议题展开研讨,分享药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经验和面对问题的思考,现场气氛热烈。

(供图:严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