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武大这门“冷”课何以火爆?

发布时间:2019-06-04 17:3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邢知博

62日,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公开课“珞珈开讲”上,校长窦贤康以《风景这边独好——中国制度优势与一流大学建设》为题,激励现场百余名师生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努力奋进。

大背景深体会 讲中国制度优势

以史为鉴知兴替,曾经空前繁盛的唐朝,经济发展,国力强盛,为何到晚清就积贫积弱,区区几千侵略者就打开了中国大门?无数仁人志士都曾以不同方式探索救国救民之道,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历史转折关头,谁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进而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不断抛出,一幅幅历史画卷在学生眼前徐徐展开,课堂气氛热络起来。

1995年,窦贤康从法国留学归来,就一个想法:“国家之间的差距怎么能这么大?我们一定要努力的改变这种现状,他们现在做到的,终有一天我们也能做到,这就是底气!”窦贤康用大量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新成就,“我们是幸运的一代,经历过国家的一穷二白,也看到了国家的巨大变化,并能有幸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直面问题找差距 责任担当不能忘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迎来科学的春天。“科技的发展需要时间,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艰苦努力,中国一定能够发展起来。”窦贤康指出,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学投入规模不断壮大、科研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国际高水平文章稳定增长、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高等学校数量增长、在校学生规模扩大、办学质量上升,这些都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强大、稳定、发展的国家。

“可以不服输,但一定要直面差距,奋起直追”,窦贤康表示,“国家的发展,根本在教育,无论何时,高校应有的责任都不能忘记。”

到底,武汉大学要怎么走?

不缺人文底蕴,不缺家国情怀,我们到底缺什么?怎样回归武汉大学的初心?怎样培养人才?面对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挑战,窦贤康用四个“更加”描绘了他心中武汉大学应有的样子: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用一流的意识、一流的标准,建设一流的大学。

他指出,教学和科研不能割裂,一定要永远坚持“人才是立校之本”的理念,继续大力引进人才,构筑人才高地,用最优秀的老师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永远把学生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说句实在话,我对学生,不是喜欢,是真喜欢,对不把学生根本利益放在心上的行为,我们一定要做到‘零容忍’”,窦贤康发自内心的话让现场掌声不断。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交流。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形势与政策”示范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功夫下在课堂内,功效显在课堂外。用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知识传授和内容引导,激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课真正上到学生心坎儿里。


<<<延伸阅读:

“珞珈开讲”:公开课堂带你飞


记者:付晓歌

面对00后,思政课不仅要有料,还得够味。老师在上面念ppt,学生在下面玩手机,最后混过考试,拿到学分,这一切都不应该是思政课堂的常态。

武汉大学于2018年全面启动《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推出示范课堂——“珞珈开讲”。目前已开设20讲,覆盖学生5000余人。20位主讲人从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到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杰出青年法学家、大学生村官、外交官,可谓“大咖”云集,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的热捧。

谈宪法、讲扶贫、论科技,分析金融形势、论道法治建设,从宇宙空间到美丽中国,从中美贸易摩擦到提振文化国力,既有“高大上”的大国外交思想,也有“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方略,这就对任课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要紧跟时代发展。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组的老师们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厚积薄发,聚焦时事热点,解析形势政策,分享成长经历,传授思维方法,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也由衷感叹老师们学识渊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课堂上,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奋斗拼搏,投身祖国建设,实现知识、技能、价值观的统一,让思想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课堂外,学生们用最走心的感言表达对这门课程的热爱——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单璐说,“通过秦前红老师的课程,我们将修宪的内容、作用、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地通过课堂传达给学生,使新的宪法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使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知识教育。”

社会学系2017级本科生李淼东说,“之前一直疑惑在中国如此高速城市化进程下为什么还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听了贺雪峰老师的讲座豁然开朗,中国的城乡二元结构并不是城市化进程中妥协的产物,而是意义深刻。因为乡村的存在,让中国农民有了退路,成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稳定的后方。”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狄思云说,“听了胡德坤教授精彩的讲座,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抉择,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紧迫需求。”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徐晟说,“倪彬彬教授从人类思考的两极——最远、最近讲起,将同学们带入对遥远太空的畅想和思考。同时他从人类已迈入太空时代、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歇、人类对太空的了解已知与未知并存、我国机遇与挑战并存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显出的讲解。这样的形势与政策课让学生耳目一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于澄说,“这次形势政策课由徐红星院士为我们这些低年级本科生带来关于科教兴国的诸多高见。纵观世界历史,世界强国的变更与科技中心的转移密切相关,而我国也在切实地、稳步地向科技强国迈进。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与一流创新型国家的差距依旧显著,为此,我们需要认清差距、借鉴经验、设立目标、努力实现。”

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苗煜松说,“张晓通教授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让我对世界形势有了更深入更清楚的了解。其中六个地中海地区的地缘政治危机理论别开生面,给我们了解世界政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田济雨说,“赵江南老师的这次课让我了解到,天文学有时候离我们很近,近到一周有七天、一个圆是360°这种生活中很难察觉的事情;有时候离我们很远,就像这次被人类拍下来的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首张黑洞照片,远到连光都要走5500万年。我们身处的宇宙有着许多很有趣的现象等着我们去发现,也有着许多未解之谜等着我们去探索。”


(摄影:金鑫、舒佩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