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惠民生】校园超市“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9-06-03 15:59 来源:后勤服务集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晗、吴静

“晚自习之后食堂没饭了怎么办?”

“校内有没有24小时便利店满足‘深夜党’的购物需求?”

“校园里哪里有可供同学们有声讨论的环境?”

“去珞珈自强超市啊!”

全心服务提供更多便利

繁忙的学习生活和多样化的购物需求,让传统超市不能满足90后和00后学生的需要。

为满足师生购物需求,2016年9月,珞珈自强超市与“鲜上生活”合作,在医学部开设了首家鲜上便利店——集百货、烘焙、水饮、鲜食等一体的多元化购物空间。在填补医学部无超市空白,为师生提供全新购物体验的同时,还专门在超市为学生留出多功能阅读休闲区。休闲区配以温馨舒适的桌椅、生机勃勃的绿植、温暖的灯光、舒缓的轻音乐,给同学们课余学习和讨论提供了新去处。

F2C2

▲医学部鲜上便利店

目前,自强超市已完成了校内8家连锁店的升级改造。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引入新的零售方式,增设类型多样的购物品类,延长营业时间并供应鲜食早晚餐,开设休闲区等方式,满足早出晚归同学们的就餐和学习需求。

104F3

▲升级改造后的自强超市4店

同时,自强超市还在文理学部、工学部设立24小时营业区域,提供自动售卖机、自助咖啡机和自助打印机等自助服务;在枫园店开设了宽敞舒适的休闲区,覆盖 wifi;在凌波店旁设立“珞珈空间”咖啡休闲区。这里,同学们既可以用餐休息,也可以读书学习。位于信息学部七舍附近的自强超市四店近期也完成重装改造,增添了休闲区和更多的食品选择,成为同学们晚自习后“补充能量”的又一好去处。

E9A5

▲自强超市枫园店24小时自助服务区

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在不断改进硬件设施为学生提供购物学习便利的同时,后勤服务集团不忘服务初心,积极贯彻后勤服务育人理念,注重为学生搭建创业实践平台,欢迎学生加入服务管理队伍。

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方中是台湾人,本科时经常作为港澳台地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活跃在各类社团中。但他发现,同学们常常缺少一个交流讨论的合适场地。喜欢茶饮的他萌生了开办一家属于武大学生的咖啡馆的想法,让同学们品尝可口茶饮的同时还能成为同学们交流学习的场所。

2017年,李方中成为了与自强超市合作的首批学生,以联营合作的模式创办了“珞珈空间”咖啡馆,“联营合作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大学生创业者的前期投入负担,也降低了运营风险。”李方中说。

E3A0

▲“珞珈空间”咖啡馆

在“珞珈空间”咖啡馆,同学们不仅可以品尝口感好且性价比高的茶饮咖啡,可以悠闲地读一本书,可以激烈地讨论问题,而且还可以参加社团的线下公益活动和各种各样的主题沙龙。一年多的时间,这里留住了越来越多学生的脚步,真正成为了武大学生的“珞珈空间”。

教学楼里一台小小的自动售卖机,也成为了学生创业实践的一个平台。来自自强创业班的几名学生共同发起了“创客咖啡”项目,通过将“互联网+”引入自助咖啡机,方便同学们使用,价格也更加亲民。在创业过程中,他们遇到过无处放置咖啡机的难题,也遇到过许多人的不理解。当后勤服务集团发现了他们的创业困难后,积极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减免管理费。现在校内已经有5个创客咖啡运营点,“创客”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些支持让我们更加敢于将所思所想落地,变为现实。”

B9C3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创客咖啡运营点

办以师生为本的教育服务超市

2014年,实体超市受到电商购物冲击之后,自强超市便开始了改革与探索。比如在迎新季,学生可以提前线上选购,到校后送货上门。2016年,自强超市陆续在各学部进行店面升级改造,增设自习休闲区和鲜食烘焙商品。到2018年,自强超市已经拥有了13家分店,覆盖四个学部。

自强超市提供有免费食物加热、失物招领、免费送货上门、自行车免费打气等贴心服务,在每年开学、店庆、“三八”、教师节等节点,还会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折扣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满意度,自强超市专门设置价格监督员,对学校周边超市进行调研比价,每月召开价格分析会,对商品价格及时进行适当调整。目前已经针对师生实行了拼购价和会员价,今后还将推出校园卡价和箱购价。

同时,自强超市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定期组织销售服务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技能;由党员结对联系每个门店,进行不定期检查,每月通报检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开在校园里的超市,就更应该紧密贴合师生的需求,为师生提供实惠和便利,凸显超市的教育服务功能。” 自强超市负责人介绍说。

2019年,自强超市还将探索建设信息平台,收集同学们的购物需求和意见建议,提供订单式服务,解决“最后一百米”问题。同时,计划在每栋教学楼设置自助打印、咖啡和零食售卖机,引入支付宝“刷脸支付”。


如何更好地满足师生需求、如何同校园文化深度融合,是学校后勤服务改革努力的方向,也是不变的服务初心。这里,不再仅仅是一个超市,还是一个可以躲避风雨、温习功课的地方,一个可以和同学挚友畅聊趣闻、随谈见解的地方,一个给同学们提供创业机会的地方。而师生在接受更高质量后勤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后勤服务改变的推动者、参与者和合作者。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