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塞尔维亚两国

发布时间:2019-05-23 15:55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永宽、罗安娜)5月5日至12日,副校长李斐率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塞尔维亚两国,访问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地理学会、诺维萨德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并出席了武汉大学俄罗斯校友会组织的活动。

5月6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该校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等专业实力卓越。李斐与副校长Morozov Vladimir Mikhailovich为两校合建的“中俄国际法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双方就该研究中心第一阶段(2019-2021年)工作计划的具体实施事宜逐项进行了协商。

两校今后将在该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开展学术活动,包括共同制定、确定和执行国际法相关领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项目,联合举办“中俄国际法对话”学术研讨会,共同编写出版联合研究报告,为中俄国际法对话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向前发展。

5月7日,代表团前往圣彼得堡。李斐与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地区分会主席Denis V. Moiseev、副主席Sergey A. Goncharov等一行代表会见,深入探讨了拓展极地合作研究的方式、渠道和平台问题。摩尔曼斯克州处于极圈之内,是俄罗斯联邦北部欧洲部分面积最大、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设有全世界重要的极地科研中心、考察基地,以及海洋学、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机构。参加此次会谈的还有来自该州的政府官员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商务代表、北极州立大学代表和海洋研究专家,双方洽谈了开展科技、教育、人文、创新领域的合作意向,并在此基础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协议框架下,双方可开展师生交流、联合科研等合作,在极地、环境治理与保护、中俄关系史等领域开展联合科研项目。

5月8日,代表团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最富盛名的大学,曾涌现出许多杰出人士和科学家,在俄罗斯联邦内部有着特殊的地位。代表团与副校长Sergey  Andryushin一行洽谈了两校实质性推进中国法律双学位项目,探讨极地(北极)合作研究项目,法学、国际关系学、语文(汉语和俄语)、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学生交流项目、暑期研修项目,以及开展联合科研、学者互访讲学、合办极地研究会议等事宜,磋商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该校学生交流项目的执行问题。

5月10日,代表团访问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诺维萨德大学是塞尔维亚第二重要的综合性大学,是中欧最大的教育和研究中心之一,法学、医学、涉农学科研究力量较强,设有孔子学院和“一带一路”研究院,曾举办过众多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大学之间学术联系的活动。李斐与该校副校长Vladislav Zekić签署了两校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洽谈了招收塞尔维亚留学生, 在共同感兴趣的学科探索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可能性,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校实现有效合作共赢的方式,如教授互访、学生短期交流、联合科研等。

代表团在塞尔维亚期间,适逢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遭美军轰炸20周年之际。代表团应邀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进行了凭吊活动。

据悉,本次访问受到了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对我校代表团的访问进行了专题报道。本次出访巩固和加强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知名高校的合作关系,将继续推动双边实质性的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也将吸引两国更多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

(摄影:罗永宽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