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高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珞珈论“建”

发布时间:2019-05-22 17:09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姬建建、张明康)5月19日,“鲲鹏讲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在我校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所高校的53个优秀研究生党支部、65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会,220余名党员代表观摩。

本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承办,活动包括理论提升、红色寻访、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和墙报展示五个板块。

在理论学习环节,我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作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与方法》主题报告,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阐述了高校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并通过案例讲解进一步明确支部建设要求、提升工作方法。

在红色寻访环节,参会代表们前往周恩来故居参观,在实践中感悟珞珈红色文化。

在大会报告环节,8位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工作亮点进行展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紧扣时代脉搏,锻造支部三力”、“信仰铸魂,科研筑梦”、“基层党建引领,共享‘研’途成长”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会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对话“精神”、对话“先贤”、对话“师长”、对话“榜样”、对话“内心”的“对话争先”系列活动;武汉大学水文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加强党员发展的培养过程管理,创新实施“足迹卡打分制”、“点对点帮助制”、“发展党员预审制”、“预备党员公开承诺制”等;华中科技大学光通信与光网络系第二党支部通过系主任担任党建导师,将科研软件培训、海外学习交流、基层就业分享等融入支部活动等,实现以党建促研究生全面发展。

在分会场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提高支部党员参与性”“研究生党建工作怎样带动研究生各方面工作”三个主题展开。针对“如何实现党建带动研究生各项工作”问题,武汉大学雷达与信号处理实验室党支部分享了“支部活动将自身学科、领域的发展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设置功能性党小组”等六大工作方法。参会代表对照要求、剖析问题、探讨解决思路和改进对策。随后,“墙报展示”中,各党支部介绍了优秀工作案例。

据悉,此次活动吸引了5个“全国样板研究生党支部”参加,系武汉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党支部“活力创新工程”“鲲鹏”系列七大活动之一,是推动“质量党建”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发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党员政治素养。

(供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