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李龙新著首次梳理中国法理学发展脉络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8 来源:法学院、中新网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玄龙 中新网记者张子扬)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新著《中国法理学发展史》,511日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卓泽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公丕祥,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林,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李龙,以及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武汉大学协办。

李龙介绍,新书系统地阐述和解读了中国法理学发展的理论和史实,对我国古代法理学在治国理政中的经验进行了借鉴、继承和升华,对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进行了提炼。新书倡导中国法理学发展要更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更好地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王其江说,新书以30多万字的篇幅,描绘了中国法理学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展现了中国法理学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是对中国数千年来法制探索的实践总结和理论表达,凝结了李龙教授的智慧、学问和心血。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理论意义、方法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榜样意义。新书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学理论体系领域的重要成果。

沈壮海认为,李龙教授在法理学、宪法学以及法学教育研究等领域均有重要建树,是新时代法理学的构筑者。新书站在实践前沿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法理脉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者的时代力作。武汉大学法科具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在李龙教授带领下,法理学学科及学术团队呈现独特传统和鲜明特色,武大法理学人将继续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贡献。

李林指出,李龙教授是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的创始人之一,新书出版是中国法理学会的荣光。中国法理学的发展源远流长,李龙教授用大量史料对中国法理学的发展正本清源,对古代法理学和现当代法理学融会贯通,彰显了老一代法理学家的家国情怀和理论自信。

据了解,《中国法理学发展史》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运用学术语言、学术方法、学术规范和学术的表现形式,较为全面地梳理了中国古代法理学、中国近代法理学、中国现代法理学、中国当代法理学的代表人物、重大事件和主要理论,系统深入地对不同时代的法学思想、法律制度、法制观念进行了归纳和评述,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学术发现,并试图在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揭示中国法理学发展的内在规律。

该书共十一章,包括中国古代法理学对“法理”的论述、先秦时期中国法理学的兴起、秦汉时期的法理学、两晋至隋唐时期法理学的发展、两宋至清初时期的法理学思想、近代初期法理学的发展状况、民国前期(19121927)的法理学、民国后期(19271949)的法理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的法理学、19491978年党和国家对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奠基与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法理学的伟大成就与战略谋划等内容。

(供图:刘玄龙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