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做客珞珈讲坛

赵进东院士解密蓝藻水华

发布时间:2015-05-13 15:2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刘梦迪)5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赵进东做客珞珈讲坛,带来题为《长江流域淡水湖泊与蓝藻水华爆发机制》的报告。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颁发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我国的水资源分布不均,较多地分布于长江流域,故水资源问题,也较多地出现于长江流域。”赵进东介绍,为追求经济发展,近年来,长江源头地区修筑了大量水坝,然而并非每座水坝都有兴建的价值。他呼吁停止盲目兴水利工程,考虑环保问题与资源养护。

赵进东认为,由于过度的经济开发和水利建设带来的资源耗竭与水污染,长江流域现今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淡水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流域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水质和长江鱼苗资源下降严重,水体植被消失,湖泊富营养化发展迅猛。他指出,目前已发生和具备富营养化发生条件的湖泊面积共达14000多平方公里,近3/4的湖泊已达富营养化程度,占总湖泊面积的2/3。“其中,太湖、巢湖、滇池等湖泊蓝藻频发,尤其2007年,堪称‘蓝藻之年’。”

赵进东深入地讲解了水华蓝藻的细胞结构、在地球生物圈中的影响和意义,以及其大规模生长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后果。“解决湖泊富营养化的生态安全问题,已迫在眉睫。”

赵进东介绍,蓝藻的大规模生长,意味着该水域的污染已到了较为严重的程度,“蓝藻的危害,不仅表现在使当地水环境不安全,居民因体内微囊藻毒素累积而多发肝病,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还会对该水域的其他植物生长构成严重威胁,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蓝藻水华的预防治理,归根结底,还需要人类加强对水环境的保护和治理,不要因急于一时的经济发展,使生态平衡难以为继。”

“很多人以为是蓝藻使水质变坏,其实是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导致蓝藻的生长,它并不是水污染诞生的罪魁祸首。”在阐述完蓝藻的形成原理及危害后,赵进东又将对蓝藻的探究引入一个新方向:“蓝藻是一种神奇的藻类,它分解出的氢离子与氧离子,对数十亿年前地球的氧化有着重要意义,是唯一一个生物改变地球的实例。

赵进东说,近年来,中科院水生所一直在思考,是否可以变害为利。目前已经开始相关研究,比如从蓝藻中生成纤维素等。

赵进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植物生理学及藻类学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他长期从事藻类生物学研究,对蓝藻细胞分化和格式形成系统研究,揭示了钙结合蛋白和钙离子信号在蓝藻细胞分化中起到的重要调控作用。对蓝藻光合作用中光能吸收蛋白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开展了系统研究,对揭示蓝藻吸收光能向光合作用反应中心传递的途径和调控方式有重要贡献。

(摄影:刘梦迪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