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国家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5-05-12 15:5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实习生向莉)59日,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年度会议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协同院校和研究机构负责人齐聚我校,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一重大战略需求展开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希望各参会成员协同创新,深度开掘中华文化软实力资源,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价值基础,充分发挥好文化软实力建设领域国家智库作用。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资深教授冯天瑜指出,现代中国面临文化传统断裂之虞,国民精神出现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道德危机,我们应当坚持文化主体性,走中外融合、自主创新之路。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介绍,中心以创新为目标,以协同为机制,以中心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把握中国文化建设的进展、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创新提供决策和研究支持。

据了解,国家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中心由我校牵头,在整合校内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文化创新中心、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等多方面研究力量的基础上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而成。

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言等方面协同产出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并形成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如《中华文化生成史》《中国传统文化现代转型创新书系:近世哲学的发展与中国哲学的创造转化》《文化软实力:战略、结构与路径》《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语言与国家》等,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大战略下的政策选择、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运用的实现途径、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合理政策导向提供了学术支持。

(摄影:向莉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