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选登

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志愿同行谱心曲 百廿庆典奏华章

发布时间:2013-12-05 09:01 来源:团委 作者: 李卓耘阅读:
A A A

珞珈苍苍,东湖汤汤;桃李满园,郁郁芬芳。前人跨世纪的栉风沐雨,使武大师生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从清末自强学堂到新时代强强联合,武汉大学经历了一次次成长与蜕变,终于在201311月迎来一百二十周年华诞。

庆典的背后,站着一群感恩、奉献、团结的志愿者——他们或身着“珞珈绿”的卫衣文化衫忙着接待校友,或身着“珞珈绿”的小礼服在各个会场微笑直立。他们无私付出、热情工作,将百廿庆典的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他们奔走在车站、酒店、校园各处,为每一位校友提供真诚的服务,也将校庆的欢乐氛围播撒在珞珈山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是团结友善的武大学子,更是干练自信的主人翁;他们有着统一的响亮称号:校庆志愿者。

愿工作无止境、无边界:大至庆典大会礼仪、一对一接待校友,小至指引嘉宾前往会场、扶老校友上台阶,都是志愿者的职责。本学期初,在校友总会和校团委指导下,校庆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下设秘书处、联络部、礼仪部、项目部、接待部、宣传部等部门,各院系青协也在武汉大学志愿服务理事会的引导下,建立起志愿服务支队,形成分工明细、人员充足的志愿者网络。另外,校庆志愿服务总队在各学部人流量较大的标志地段搭建志愿服务V站,由志愿者们轮班站岗,保证为校友提供便捷服务。

11月末的江城寒风瑟瑟,尤其是当夜幕临近时,更是冬意浓浓;室外的志愿者始终精神抖擞,不仅耐心值班,更会主动向前询问校友是否需要帮助。室内的志愿者始终专心致志,安排一对一接待校友工作,甚至熬夜商讨接待、庆典的每一个细节。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志愿者的笑容温暖干净,传递着武大青年志愿者充满活力、团结友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1129日是志愿者李瑾的生日,接到一对一校友接待任务的她,决定放弃与亲友庆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以自己的奉献和成长为校庆献礼。实际上,接待校友是志愿服务的重要板块,也是工作难度很大的一项。赵同学一对一接待的对象是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因此除常规的陪同和联络工作之外,在安排饮食时,她特别注意联系宾馆,贴心地提出自助餐设立清真区,令少数民族校友感到宾至如归。而这样动人的细节,不胜枚举;几乎每一位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同学心里,都有这样一则温暖的小故事;每一名校友脸上的笑容,都包含着对志愿者的感谢与鼓励。

在这场难得的盛事中,志愿者付出了汗水,却收获了更多。珞珈颉英,其中不乏商界精英、政坛翘楚、学术大师……这些学长学姐,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处世经验,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志愿者们获益匪浅。张晗同学陪同陈初生老师重游母校时,听陈老讲述了文革时期的特殊历史,并见证了他为樱顶校史馆题字名校光华;陪同78级中文系的梁凡校友登上樱顶看日出之后,志愿者张晓瑞感叹道:“梁先生虽然到了不惑之年,却像小伙子一样有精力、有热情。我们年轻人就更不应该懒散了。校庆志愿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武大,还有不一样的自己。”

在校团委、校庆办公室、校庆学生参与委员会和武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和筹备下,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圆满落下帷幕,数千名校庆志愿者们手拉手谱写了一曲青春洋溢的爱心之歌,为荣光焕发的珞珈山更添胜景。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