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史钩沉 >> 正文

父亲张瑞瑾的一个小故事

发布时间:2013-12-26 09:55 来源: 作者: 张及红阅读:
A A A

在前不久一个偶然的场合,我结识了武大教授关根志。他对我讲了我父亲张瑞瑾的一个小故事。

关根志是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70届电力系毕业留校的。1978年他30多岁,非常想学英语,可那时英语词典很难买到,情急之下他找到他们的院长张瑞瑾的办公室,请求我父亲利用去北京开会时帮他买一本英语词典。

过了一段时间,我父亲将一本紧俏的,也是当时最新、最好、最流行的《新英汉词典》送给了他。这使关根志非常感动。

 “我和张院长此前和此后都无什么交往,这个故事我却经常对人说起,今天见到你我又忍不住对你说一遍。我们大家都应该向你父亲学习,不光要向他学习做学问,更要向他学习做一个有广博爱心的人。” 关根志说。“这个故事说明了你父亲为人非常谦和,他是大师呀。一个人不要拒绝做小事,当你诚心地做一件哪怕是很小的好事,别人都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我说是的。我父亲他不光送给你书,据我所知,他还送书给其他好几个年青教师。不是他写的书,是别人的他认为好的书。我心想:干什么事情就是要大胆。你瞧,关老师当时大着胆子去找我父亲,书不就买成了吗?

关根志在买英语词典遇到困难时,想到的是我父亲,这一点让我很感动、很欣慰,说明我父亲在青年教师心中的地位和他们对他的信任。我父亲是一位水利专家,而他首先是个教育家。

父亲出身书香门第,解放前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并留学深造。由于他年轻、爱国、正直、追求进步,回国后受到党和国家重用,担任学校领导职务,全面负责教学工作,同时为国家水利电力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几十年。

他曾经对我说:“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学院院长,最骄傲的一件事是学校里没有派别。”作为领导者他更知道团结的力量。

(编辑:冯林)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