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史钩沉 >> 正文

武大历史上的四次院系调整

发布时间:2009-12-23 14:56 来源:dchdch 作者: 夏斌阅读:
A A A

我国立武汉大学自晚清历民国而至今日,在百余年校史上书写着一幕幕合-分-合的历史。重温这一幕幕历史,将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这所百年名校有容乃大、自强不息的个性魅力。

  武汉大学的最早前身自强学堂从1890年开始动议筹办,1893年正是建成定名。她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早建成的新式高等学堂之一。甲午战争以后,湖广总督张之洞深感“方言一门洵为救时要策”①,遂决定将自强学堂四门中的算学移归两湖书院,停办格致、商务,仅留方言一门。他认为算学在中国古书及译出的西书中多有记载,所以可以放入书院教习,而格致和商务两门在中国仅能学其皮毛,无法深研,不如停办。倒是不学外文往往会使对西学“得粗遗精”,以致“所知之有限”。一年后的1896年,汉阳铁厂招商承办,张之洞决定将铁政局所办矿物学堂和化学学堂并入自强学堂,别为一门。这是武大历史上有史可查的第一次“院系调整”。

 辛亥革命爆发前夕,张之洞一手创办的武昌方言学堂(即原自强学堂)被湖广总督瑞澄以经费困难为由强令停办。武昌起义后,黎元洪将方言学堂校舍移作武昌军官学校。1913年教育部令贺孝齐就原方言学堂的校舍、图书馆及原有师资筹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9月升格为国立武昌师范大学,1924年9月又改为国立武昌大学。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攻下武汉,武汉国民政府将原国立武昌大学、国立湖北商科大学、国立湖北医科大学及省立文科大学、省立法科大学和私立中华大学、北京中俄大学合并成为武昌中山大学(也称为第二中山大学)。1928年,国民党政府决定彻底改组武昌中山大学,组建国立武汉大学。1929年到30年代初,武汉大学新校舍依次竣工,国立武汉大学由武昌东场口(今阅马场附近)迁至今天的珞珈山。至1936年,国立武汉大学已建设成有文、法、理、工、农五大学院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

抗日战争期间,武汉大学西迁四川乐山。1946年10月,武汉大学建立医学院,至此,武汉大学已经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六大学院的享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著名高等学府,民国五大名校②独占其一。今日校门“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后的“文法理工农医”六字就是当年武大六大学院齐头并进的写照。

  建国后,根据国家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方案,武汉大学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三次院系调整。1950年湖南大学水利系划归武汉大学,与土木系水利组合并,成立武汉大学水利系;医学院分出,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合并成中南同济医学院(即后来之同济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52年,河南大学等校的水利系划归武汉大学,与水利系合并成武汉大学水利学院;农学院分出,与湖北农学院合并成华中农学院(即后来之华中农业大学);哲学系并入北京大学;矿冶系调入中南矿冶学院(即后来之中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1953年,工学院从武汉大学分出,成立华中工学院(即后来之华中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1954年,水利学院分出,成立武汉水利学院(即后来之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经过这次院系调整后的武汉大学,成为一所以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实力大大的削弱了。武汉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李达校长主持校政期间的1956年和1958年,哲学系、外文系相继恢复。其他很多院系也得以恢复、重建。

2000年8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由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的新武汉大学成立。她的成立意味着武汉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标志着武汉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加速发展的新时期。原武汉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文理各科优势突出,在全国综合类院校排名中一直居于前列,有着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以水利电力类工科为主,是国内同类高校中专业最齐全、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重点大学,若干学科和专业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以测绘学科为主干,在测绘、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的集成与地图科学等方面为国内领先、亚洲一流,在国际学术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原湖北医科大学的口腔医学、病毒学、显微骨科、泌尿外科等学科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多项成果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三所附属医院都是全国三级甲等医院。

 四校合并使武汉大学实力大大增强。第四次调整后的武汉大学,拥有11大学科门类,93个本科专业,188个学科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99个学科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有15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国家重点学科,17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师资力量国内一流,拥有正副教授3千余人,博士生导师370余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人。到本世纪中叶,武汉大学必将昂首矗立在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①见《张文襄公公牍稿》卷十六。文襄,张之洞谥号。
②指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武汉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国立浙江大学。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