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史钩沉 >> 正文

万花双桨是当年

——“当代李清照”沈祖棻先生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2-06-01 11:58 来源: 作者: 曹一鸣阅读:
A A A

说到现代卓有成就的女诗词家,不能不提及沈祖棻先生。而她与程千帆在珞珈山下共同执教二十余载,实乃武大文学院的幸事。1977年“文革”结束,沈先生却不幸在武昌遭遇车祸去世,这是让无数珞珈学子扼腕叹息的事情。尽管历史现实有诸多的不如意,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沈祖棻先生为武大中文系倾注了一生的心血。

沈程二人共同执教的高等学府唯有武汉大学。在武大的那段岁月里,他们讲授《中国文学史》、《古典名著选读》、《历代韵文选》、《元明戏曲研究》、《唐人七绝诗》等课程。沈先生的学识,在当时是有目共睹的,深受时人敬仰。曾经有多少学生痴迷于她的讲课,多少年后回想起来也难以忘怀。甚至有不少武昌地区其他高校的学子纷纷慕名而来,只是为了一睹沈先生授课时的风采。1963年,湖北省召开李清照学术研讨会,她被推选为武大观摩课主讲人,当时华中师范学院和武汉师范学院也开同题观摩课,但大家一致公认沈祖棻讲得最成功最出色。

沈先生除了以知人论世、化繁为简的讲课方式来讲授唐诗宋词,更是将自己亲身的诗词体悟注于课程中。学子们在那样春风化雨的氛围中,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与熏陶。读沈先生的《宋词鉴赏》,为她深厚妙赏的词学功底所折服。一阙精短清丽的宋词,剖析入微,读完后,即使没有词学基础,也能有柳暗花明的感受。而其《涉江诗》《涉江词》更是情真意切,才华横溢,字字珠玑。钱仲联先生对沈祖棻词有过这样的具体评价:“才情妍妙,故其词窈然以舒。迨遭世板荡,奔窜殊域,国忧家恤,萃此一身,故其词沉咽而多风。寇难既夷,政治日坏,灵襟绮思,都成灰槁,故其词淡而弥哀。”

其实沈先生的才情早在南京求学时,便为时人所共识。因九一八事变而在词作《浣溪沙》“有斜阳处有春愁”一句,所体现出的民族危亡感让当年任南京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章门四学士之一的大词人汪东所赞赏。沈先生亦是因为此句,被称为“沈斜阳”。

除了在武大中文系亲身教授之外,沈祖棻先生还曾经邀请时在川大任教的大学者吴宓来武大授课。吴宓先生在她的热情邀请下,最终推辞了浙江大学、河南大学要他出任文学院院长之聘约,动身前往武昌,时任武汉大学外文系主任。这也成为武汉大学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文革时期,沈先生因为程千帆错划“右派”而辛苦地支撑着整个家庭。当十年浩劫终于过去,沈先生却因车祸而猝然离世。之后,程千帆先生亦接受南大老校长匡亚明的邀请前往南京任教。晚年的程千帆忆起夫妻共同执教二十余年的武汉大学,可谓百感交集。

程千帆先生曾于1994329写给武汉大学程一中教授一封信。信上是这样说的:

一中老弟:

函悉。因正病卧医院,先简单复数事:

一、贷款可延期一年,本息均延。

二、《沈祖棻诗词笺注》大约今年六七月可出版,届时当再寄奉。

三、宗福邦带陶德麟亲笔信来,邀我去武大小住,讲学数次,时间不拘。我本拟去,以释前隙。但体力又似不足,不宜奔波。君意如何?请衡量利害,以及校内各方意见。

这次生病是外感,肺部感染,发高烧,引发心脏不适,现已退烧,心脏亦已平稳,不久当可出院,请勿念。

顺颂

双安

千帆  

3 . 29 

《沈祖棻诗词笺注》是程千帆先生出版的最后一本书,沈程二人可谓“文章知己”“患难夫妻”。多少年之后,程先生每每想起沈先生来,依旧饱含深情。在《涉江诗》里沈程二人为和李商隐而合写过一首《无题》:“未卜他生别更难,燕飞花落到春残。青天可补情还老,碧海能量泪不干。才过佳期星汉远,窃来灵药月轮寒。凤笺细写眠蚕字,留作相思日后看。”世事难料,天各一方,怎能不让人感慨喟叹!

如今,沈程二位先生都已作古,但我想,他们认真治学的精神和真诚为师的品格,已在武大一届届地传承下来。词学家龙榆生曾经写过一阙《鹧鸪天》,前半阙形容沈先生对于武大乃至诗词学界的贡献正合适。“开遍东风桃李枝,惯将青眼注妍词。闻鸡起舞心犹壮,待漏传衣意未迟。”沈先生的弟子们遍布天下,为诗学和词学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先生若有知,便也该欣慰了吧。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第1276  编辑:田业胜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