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美在珞珈】钟灵毓秀

——武汉大学文化景观走笔(一)

发布时间:2016-09-27 09:49 来源: 作者: 文妍阅读:
A A A

作者:文妍

在“樱顶”老图书馆前面,两面长长的文化雕塑墙对称而立,蔚为壮观。人们从这儿经过时,常常会被它们吸引,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啧啧称奇。

这两排雕塑,一是“武汉大学学科概况图谱”文化雕塑墙,总长30多米,通过26个人物、若干标志性的符号和图例,展现了文、史、哲、经、法、管理、教育、理、工、农、医等11个学科多学科发展的景象,令人油然而生对于百年学府的敬服与神往。由广东校友会捐建,2008年月1月竣工,资深教授陶德麟题写图谱名。

另一排是“武汉大学校园风光长卷”,雕塑总长亦为30多米,16处建筑群、近40栋建筑、山水园林,一气呵成,浓缩再现了学校早期建筑和现代建筑的风貌。整个雕塑气势恢宏,与镌刻其上的董必武诗句“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可谓图文并茂,相映生辉,淋漓尽致地传达出美丽校园的神韵。这是长沙校友会在110周年校庆之际捐建的。

文以景源,景以文传,文景交融,该是武汉大学美丽校园的点睛之处了。钟灵毓秀的文化景观,为武汉大学校园增添了更加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文化魅力。前述早期建筑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下面再来看看校园里的部分雕塑、雕像、现代建筑等文化景观。

在宋卿体育馆北面的鲲鹏广场上,一尊鲲鹏雕塑掩映在樱花树丛中,从茂密的枝叶间高举双翅,在蓝天白云下振翅欲飞。“北溟深广,鲲翼垂天,云博九万,水击三千。”基座上这首化用《逍遥游》的四言诗,道出了武汉大学学子的远大志向,也是这座百鸟翔集的美丽校园一个生动的剪影。鲲鹏广场还是一个富有浪漫情调的地方,夜晚昏黄的路灯下,同学们在英语角结识新朋,还常有学生在这里拨着吉他轻轻哼唱。

1982年,当19771978级校友毕业离校时,同学们集体捐建了鲲鹏广场和雕塑。30年后,这两届校友又捐款对广场进行修缮,并设立了校友鲲鹏基金。鲲鹏由此成为一种精神写照,它凝聚了一代校友的历史记忆,象征着学子的鲲鹏之志和校友的爱校之情,也让人感受到一种海纳百川的博大,一种穿越时空沉积下来的文化底蕴。

校园雕塑、雕像具有承载、教育、启迪与美化等多种作用。学校建设了30多处雕塑、雕像,多为近年来海内外校友捐赠修建。它们融科学性、景观性、文化性于一体,承载了武汉大学的大学精神,旨在弘扬革命精神、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更加凸显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

在“创一流环境、育一流人才、办一流大学”的思想指导下,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校园美化工程,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景观,大力挖掘人文资源,积极开展园林景观规划和建设,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生态文化。

校园景观结构可以概括为:一中心、两水景、五广场、八植物景点。注重因势造景,借景造景,步移景换;彰显革命遗址、雕像雕塑特色,精心配置一草一木、一水一石,赋予景物文化内涵,发挥其育人、陶冶、休闲等功能。

“一中心”是指由早期建筑群形成的中心校区,大多数革命遗址、雕像雕塑点缀其中,同时,植物群落与早期建筑相映生辉,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应,形成学校标志性景观。

“两水景”是指珞珈校园中心湖与信息学部星湖,为校园平添了灵动之气。中心湖处于梅园、樱园、桂园等区交汇处的中心区域,掇山理水,宛如天成。汀步护栏,质朴自然;喷泉时涌,别有情趣;睡莲开时,半池红碧,更是吸引过往行人驻足留连。周边花草树木品种繁多,杂树生花,草长莺飞。尤其是中心湖与樱花大道之间的坡地,四季花草茂盛,蓊蓊郁郁,情调浪漫,被学生称为“情人坡”。星湖水质清澈,曲桥小亭、石桌石椅,一片江南风情。夏日湖心莲花盛开,更是引人入胜。

“五广场”分布于各个学部,总面积达9.1公顷。位于文理学部校大门附近的珞珈广场,古树参差,碧草青翠,为国内高校最大的绿化广场。工学部的世纪广场,罗马式休闲回廊风格别致。工学部东湖边的喷泉广场以水为主题,反映水利学科特色。呈环抱合围之势的两道弧形长廊,是城市设计学院展览空间的“时空艺术摇篮”,成为孕育创新思维、传播文化艺术的平台。友谊广场位于信息学部,“空中之舞”雕塑反映了测绘信息学科的“3S”特点。杏林广场位于医学部,以毛主席雕像为中心,四周是茂密的花草灌木。

“七特色植物景观”是指文理学部的樱园、梅园、桂园、枫园、湖滨楠竹苑,工学部的深港苑,信息学部的桃园。这些植物园区按照“艺术配置植物、推进科学应用”的思路,开展园林化设计,保护和利用古树名木,种植季相明显的特色植物,点缀人文艺术作品,充分利用地势地貌,建设功能互补空间,方便师生学习休闲,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历史事件、名人足迹,更为优美的校园增添了众多的人文景观。“六一”惨案遗址、六一纪念亭、周恩来故居、郭沫若故居、李达故居等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李四光、闻一多、王星拱、王世杰、周鲠生、李达、夏坚白、叶雪安、陈永龄、王之卓、张瑞瑾、朱裕璧、李国平、韩德培、马克昌等学者巨擘,孔子、毛泽东、爱因斯坦、阿兰佩雷菲特等古今中外名人巨匠的塑像,都向人们昭示着武汉大学的传统和骄傲。

(摘自《流风甚美》,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11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