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2-12-06 14:2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温辉)近日,2022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尼克松访华五十周年: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模式,分别在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线上举行。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与研究所的2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联合承办。会议就五十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和未来走向、世界秩序的演变等学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未来研究美国问题、中美关系以及世界格局变迁提供更为广阔的视角,有助于推动国内美国研究学界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倪峰与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加剧,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中美两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影响,本届年会聚焦“世界秩序与中美关系”这一经典且重要的话题,体现了各位同仁的担当与使命。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刘建飞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潘迎春教授主持了嘉宾发言环节。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樊吉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罗振兴主任进行了发言,从美国国家战略、气候变化、社交媒体、经济安全、生命竞争等视角,对中美关系与世界秩序的走向进行了分析与评判。

19日下午,会议设立了四个平行分论坛供与会专家进行学术研讨,议题分别为拜登政府对外战略的调整与变化、国内政治与中美关系、美国与中美关系的历史经纬、经贸科技与中美关系。

20日,在大会总结中,袁征就尼克松访华以来五十年中美关系的演变和未来发展趋向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并结合近期区域国别研究的讨论热潮,对于国内美国研究的深入和中华美国学会的角色提出了期待。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王帆主持了会议闭幕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