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举办智能媒体与智能营销传播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6 08:59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廖秉宜、徐晓妍)12月3日,智能媒体与智能营销传播发展高端论坛暨第四届智能营销传播学术工作坊线上会议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智能媒体与智能营销传播前沿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评论》编辑部、武汉大学城市传播与企业品牌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智能营销传播研究学术团队主办,《新闻与传播评论》《传播创新研究》《跨文化传播研究》作为学术支持期刊。会议聚焦人工智能背景下媒体和营销传播领域的变革、机遇和挑战,由上午场高端论坛主旨演讲和下午场学术工作坊专题讨论两部分组成。

论坛开幕式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代表主任单波分别致辞,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世文主持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龙和部分教师出席活动。

在主旨演讲环节,各高校专家分享了对智能媒体与智能营销传播发展的深入思考。整场主旨演讲围绕智能媒体与智能营销传播的前沿研究成果展开,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

上半场主旨演讲由中国传媒大学丁俊杰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吕尚彬教授与谈。北京师范大学喻国明教授阐述认知竞争时代的传播转向与操作策略。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详细阐述了信息传播中智能技术与人和社会的互动关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李海容教授重点关注从三维可视化到元宇宙中虚拟可供性的作用。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重点关注智能营销的伦理治理问题。

下半场主旨演讲由武汉大学洪杰文教授主持,程明教授与谈。中国人民大学刘海龙教授在演讲中分析了国内外研究中智能传播的概念。华南理工大学段淳林教授发表了对计算广告价值网络理论的新看法。中国传媒大学刘俊教授重点关注智媒时代与人的智能化生存。武汉大学姚曦教授认为广告的本质是一种营销传播。

下午场学术工作坊环节聚焦智能时代的媒体与营销传播新趋势,设置了两场专题讨论,专题讨论分别为元宇宙与智能营销传播新趋势,智能时代的媒体与广告传播。两场专题讨论各有侧重,精彩纷呈。

学术工作坊的第一场专题论坛以元宇宙与智能营销传播新趋势为主题。论坛由武汉大学周茂君教授主持,沈阳工业大学田宇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佘世红副教授点评。湖南大学莫梅锋教授提出元宇宙沉浸营销需加强顾客主动性。上海戏剧学院陈永东教授对元宇宙营销主要类型进行了梳理。新疆大学王琴琴副教授对抖音平台中网络文学类信息流广告的内容营销进行研究并给出优化路径。天津师范大学赵伟老师梳理了智能营销的运行理念和表征特点。华东师范大学张弛老师分析了虚拟偶像代言人中的数字经济卷入度。

第二场专题论坛以智能时代的媒体与广告传播为主题。论坛由武汉大学刘金波编审主持,陈永东、王琴琴点评。华南理工大学佘世红副教授重点考察青年群体对计算广告的伦理认知与态度。武汉大学王松茂副教授分析如何促进智能广告产业健康发展。沈阳工业大学田宇副教授研究了抖音广告投放效果及有效方式。山东理工大学郭晓丽副教授从媒体可供性视角出发探明智能家居广告媒体的特征。信阳师范学院陈美汐老师运用社会信任产生机制等理论考察消费者广告信任机制。武汉大学廖秉宜教授研究了品牌智能代言人的有用性感知等正向影响互动意愿。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