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6 15:23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若琪)8月13日,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以“党内法规的基本性质”为主题,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湘潭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编辑部等理论与实务部门的60余位权威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主编周叶中,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致辞。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欧爱民主持开幕式。

周叶中致辞指出,理解和把握党内法规的基本属性是构建逻辑自洽、结构严谨的党内法规理论体系的关键。学界应当锚定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目标使命,立足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秉持党领导人民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天下胸怀,来理解和把握党内法规的基本属性。希望党内法规领域的青年学者能够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方法、基本观点,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理论研究的精神力量,以守正创新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推动党内法规事业发展的重大使命。

李伯超在致辞中谈到,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创办的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为党内法规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学术平台,也在中国社会科学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希望广大青年学者能通过此次论坛,推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走深走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开幕式后,现场与会专家学者一同前往毛泽东广场,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本次论坛共分四个单元。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屠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涛、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武小川、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教授段磊分别作了题为《党内法规性质再访:和团体规章比较》《论党内法规是一种法》《作为政党自治规范的党内法规——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为视角》《作为一种独立规范类型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性质问题的再探讨》的主题报告。24位国内高校及理论与实务部门专家分别对主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祝捷主持。欧爱民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青年才俊汇聚一堂,二是主题研讨充分激烈,三是学术前辈把航定向,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互动、取得了较好的会议效果。可以预见,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的连续举办,有助于推动构建党内法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据悉,8月12日晚,论坛举办了会前沙龙,与会专家围绕“党内法规与部门法的关系”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