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费成教授课题组论文观点被WHO政策简报收录采纳

发布时间:2022-08-14 10:53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钱宏宇)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欧洲办事处发布“Digital solutions to health risks raised by the COVID-19 infodemicpolicy brief”(《新冠信息疫情健康风险数字应对政策简报》),介绍针对互联网新冠疫情泛滥的虚假不实信息(“新冠信息疫情”)防治政策建议和证据。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课题组的论文被该简报多次引用,论文中提出的针对新冠信息疫情部分防治策略被简报采纳,并向全球健康政策制定机构介绍推广。

该论文题为“The Causes, Impact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OVID-19 "Infodemic": A Systematic Review Using Narrative Synthesis”(《新冠信息疫情的原因、影响和应对策略——系统综述》)。简报对论文的具体引用和结论采纳是:信息疫情的主要认知和行为成因中,过度社交媒体使用和较低的数字健康素养是显著的原因,这两个原因是论文的主要发现;阴谋论和谣言传播会导致公众降低采取保护措施的意愿,例如保持物理隔离、戴口罩和接种疫苗,这个危害也是文中的主要发现之一。该文被世卫组织COVID-19研究数据库收录,此简报将该文列入“Additional reading”(延伸阅读文献),以帮助世卫组织欧洲区办公室形成该简报。

人类社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COVID-19疫情,伴生的信息疫情对人类社会同样造成了巨大破坏。该文研究的目的是,回顾整合现有的关于COVID-19信息疫情的原因和影响的文献,总结提出COVID-19信息疫情的防治策略,确定未来的研究方向。该文按照PRISMA指南进行了系统的文献检索,涵盖了11个学术数据库,以检索各种类型的同行评议文章,这些文章报道了这次信息疫情的原因、影响或对策。使用混合评估工具对实证研究进行了偏倚风险评估并迭代开发了一个编码主题,对筛选出的文章中提及的原因、影响和对策进行分类。该文发现,社交媒体的过度使用、低水平的健康/电子健康素养、快速的出版流程和预印本服务被认为是造成信息疫情的主要原因。此外,人类谣言传播行为的恶性循环和公众的心理问题(如焦虑、苦恼、恐惧)也是这次信息疫情的主要特征。该文从不同的角度全面总结了信息疫情的应对策略,发表在国际信息科学与信息管理领域顶级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信息处理与管理》)上,福州大学骈文景副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和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池见星分别为第一、第二作者,马费成教授为通讯作者和资深作者。

近年马费成教授团队关于信息疫情应对和防治策略问题在国内外发表了20余篇论文,引起广泛关注。今年初,马费成教授课题组曾接受《半月谈》采访,介绍新冠信息疫情的防治策略。访谈内容经《半月谈》发表后,被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转载刊发,阅读超过百万人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pm.2021.102713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