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民国时期中国文学史著作整理丛刊》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10 16:00 来源: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文新、余来明)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公布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1929个,其中图书出版项目1753个,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文新教授、副主任余来明教授主编的《民国时期中国文学史著作整理丛刊》(崇文书局)入选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丛刊》是陈文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精选二十余种民国学人撰写的中国文学史著作进行整理,包括周群玉《白话文学史大纲》、张长弓《中国文学史新编》、许啸天《中国文学史解题》、葛遵礼《中国文学史》、林之棠《新著中国文学史》、胡小石《中国文学史讲稿》、胡云翼《新著中国文学史》、刘大白《中国文学史》、高丕基《中国文学史》、欧阳溥存《中国文学史》、施慎之《中国文学史讲话》、龚启昌《中国文学史读本》、窦警凡《历朝文学史》、林传甲《京师大学堂讲义中国文学史》、刘麟生《中国文学ABC》《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概论》、金受申《中国纯文学史》等,多为首次整理出版,其中不乏流布不广的文学史讲稿,反映民国时期中国文学史书写的多重样态。

民国时期的中国文学史著作,大多采取个人著述的方式,鼓励“与众不同”,凸显“别出心裁”,在体现个人特色的同时,也反映出鲜明的时代特征,见证和标示了中国学术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轨迹。其中的不少著作,至今仍是中国文学史研究的经典之作。《丛刊》的规划注重系统性和完备性,此次整理出版的为其中的第一辑,后续的整理成果还将陆续推出,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实现民国时期中国文学史著作的集大成。《丛刊》的出版既是学术发展的重要成果,也为研究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发展进程奠定了坚实的文献基础,对推进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反思中国文学历史的建构具有重要价值,对当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借鉴意义。

陈文新长期从事中国文学史编纂与研究,所主编的《中国文学编年史》是我国首部系统完整、涵盖古今的编年体文学通史,2006年出版,曾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2008年)和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年建设(2000-2010)标志性成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2002-2012)出版业发展成就”代表性成果。2009年获批担任教育部马工程重点编写教材《中国古代文学史》首席专家。这套教材于2016年出版以来,使用量已达50余万套150余万册,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017年获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史著作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就中国文学史编纂实践、前沿理论等继续展开深入探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