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范如国教授发文阐释平台治理的科学模式和有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01-05 16:0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所著论文《平台技术赋能、公共博弈与复杂适应性治理》,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2期刊登,这是范如国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第五篇文章。

该文认为,平台是一个由多主体交互作用、数据与技术驱动的复杂适应性网络生态系统,具有结构复杂、行为复杂、功能复杂、治理复杂等特征,存在边界的开放性与价值分配的闭环性悖论。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资本,平台具有赋能、赋权与控制三种能力,平台赋能与平台规模之间满足“幂律法则”,并通过增量式赋权与外部整合重构等机制实现赋能。平台发展带来诸多“创造性破坏”,存在责任异化、技术滥用、算法控制、公共博弈、数据安全等问题。平台治理需要从复杂性理论出发对平台结构、渠道、算法、规则、权责等进行复杂适应性治理,在盈利性与社会责任、专属性与公共性、创新与安全等方面实现动态平衡,提升平台的技术赋能与公共服务能力,防止平台异化。该文从技术赋能、公共博弈与复杂适应性治理几个方面,对平台治理的逻辑进行系统思考,提出平台治理的科学模式和有效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2021年我校学者在该刊物上共发表4篇学术文章。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