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冯天瑜文存》《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新书发布

社科学者汇聚武汉大学共论中国文化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14 17:31 来源: 阅读:
A A A

本网综合消息  12月11日,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暨《冯天瑜文存》学术研讨会在校举行,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和武汉大学出版社分别出版的《冯天瑜文存》《中国文化史研究再出发》新书发布。社科学者欢聚武汉大学,共同探讨中国文化研究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此次活动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院、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湖北人民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等高校、院校、科研单位和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韩进,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刘杰民,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唐翼明,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教授马敏,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广等分别致辞,从不同角度高度评价了冯天瑜先生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精神。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开幕式。

冯天瑜就自己的学术理念、学术历程和目前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等发表感言。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对于中国文化史研究“先天不足”,后天又经历了复杂的转折。改革开放以来,生活安定,自己不能对不起时代所赐予的优渥条件,一定会尽力而为。

韩进指出,冯天瑜先生涉猎的领域非常广泛,在中国文化史的理论和方法、中华元典及其精神、中国文化的近代转型、中外文化交流、地域文化史等多个方面都有独到研究,并取得突破进展。依托珞珈山上丰厚的人文科学土壤,冯天瑜与郭齐勇等教授一起,领导创建了教育部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使得武汉大学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领域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学术重镇。可以说,冯天瑜为武汉大学专门史学科、中国史学科乃至整个人文学科的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齐勇等教授认为,中国文化史研究应当以正确的史观为引领,“据往事,思来者”。冯天瑜长期与病魔作斗争,把病房当书房,晚年又出版了多种著作,是“视学问为人生”的真切体现。与会学者回忆了他们与冯天瑜切磋学术的获益和乐趣,对其乐观精神、家国情怀深表敬意。

据悉,《冯天瑜文存》是将冯天瑜近半个世纪以来有关历史学、文化学专著及学术散文杂论等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经过修订重新结集出版的一套图书,共17册20卷。包括《中华元典精神》《“千岁丸”上海行--日本人 1862年的中国观察》《辛亥首义史》《“封建”考论》《中国思想家论智力 上古神话纵横谈》《月华集》《明清文化史散论》《<劝学篇><劝学篇书后>注评》《晚清经世实学》《江河万古流--中华文明巡礼》《人文论衡》《中国文化生成史》《中国文化近代转型管窥》《张之洞评传》《解构专制--明末清初“新民本”思想研究》《新语探源--中西日文化互动与近代汉语术语生成》《中国学术流变》等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著作,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冯天瑜的学术思想。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