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姚良忠教授入选IEEE Fellow

发布时间:2021-11-25 11:12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业琰、李梦娇)IEEE Fellow(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2022入选名单近日揭晓,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姚良忠教授凭借其在支撑大型风电场并网的高压直流电网研究领域的领导性贡献(for leadership in HVDC grid supporting integration of large wind farms)成功入选。

IEEE的全称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当今世界电气、电子、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学术组织,在全球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43万多名会员。IEEE Fellow是IEEE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本年度,IEEE正式公布的新增选的Fellow共311名,其中华人学者36位。

姚良忠2019年1月加盟武汉大学,任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担任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12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2014-2020)、IEC TC8 JWG10“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标准工作组召集人。此外,还担任CSEE Journal of Power Energy & System、IET Journal of High Voltage期刊副主编;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Frontier in Energy、《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中国电力》等期刊编委。

姚良忠长期从事大规模及分布式新能源并网与运行控制、直流输电及直流电网、智能电网及新能源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规模化储能等技术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智能电网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及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课题)等工作。在国内外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获国际及国内授权专利10余项,合作撰写专著5部。曾获IEC 1906奖、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度电力创新奖二等奖及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