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30多位师生历时3年编制,国内首部《世界航海地图集》即将面世

发布时间:2021-11-25 10:27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综合消息  由武汉大学杜清运教授和任福教授主持承担的《世界航海地图集》(下简称《图集》)编制出版项目已于近日顺利通过验收。这一国内首部全面反映世界航运知识的综合性地图集,将于12月底完成印刷,与广大读者正式见面。

《世界航海地图集》封面设计

《图集》由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武汉大学联合主编,是国内首部全面反映世界航运知识的综合性地图集。《图集》共设世界风貌、资源环境、航海保障和重点航区四个篇章,包括专题地图41幅、专业海图86幅、统计图表42个、内容指标约124个。

其中,“世界风貌”图组以全球视角,介绍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人文社会、航海历史等情况;“资源环境”图组综合反映世界资源环境的多维条件,为航海航运提供有力的物质基础和资源保障;“航海保障”图组立足航海专业相关方面,全面展现全世界航海保障体系建设,为航海相关工作者提供信息支撑之余,有助于更好地探索世界航海保障事业履职方向、保障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重点航区”图组详细呈现了世界主要的海区、海峡、港口等专业海图,为世界航海提供科学专业的信息。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介绍,《图集》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以增强海洋意识、弘扬航海精神、传承海洋文化和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主线,从政治、经济、生态、资源、海洋等多元视角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蒸蒸日上的世界航海事业。

《世界航海地图集》内容结构

据介绍,《图集》内容不仅包含世界自然与人文两大经典主题,还展示了陆地与海洋的伯埙仲篪,首次设置了地磁、海表的温度和盐度、航海保障等专题,全方位表现世界航海环境。10日的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图集》在设计理念、体系结构、视觉表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为相关部门宏观决策和航海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广大读者了解和认识世界航海提供了丰富知识,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实用价值。“《图集》一方面能满足广大读者对世界航海知识的需求,在实际应用中也将发挥不少作用。”武汉大学地理信息与地图科学系主任任福教授告诉记者,以往,世界航海相关内容较为分散,国外成体系的航海地图集也多是全英文形式,不便于国内相关部门和行业检索查询。《图集》出版将助力解决这些问题。任福举例说,尽管目前卫星导航等技术较为完善,但国内运输企业在从事海洋贸易时,如在某些区域突遇船只故障或灾害,通过《图集》能快速查询相对最近的救助方式,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再比如说,世界上不同国家多有独特的风土人情,《图集》中介绍的不同海域、不同航线上会遇到的文化禁忌,可以提醒从事相关行业的企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这部《图集》是武汉大学地图学科自1956年建立以来,师生参与主编的首部世界尺度、航海主题的地图集,将作为一项代表性成果,对推动该校地理学学科发展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图集》编制历时3年,武汉大学先后有30多位师生参与其中。团队师生本着“踏实、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内容组织上,仅4个篇章的划分团队就经历了多次讨论和4个版本的修改才最终确定。通常的地图一般用到1—2种投影方式,而在《图集》编制过程中,武汉大学团队运用了10多种不同的地图投影方式,以最大限度保证《图集》的科学性、严谨性。任福教授说:“我们就是要为不同的地图找到最合适的方式。”任福教授介绍,《图集》出版后将用于日常教学科研,让世界航海知识更好地得以传播,助力培养更加具有国际视野的相关领域人才。

(资料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