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提出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水生植物名录被国家采纳

发布时间:2021-09-17 16:2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力功、于海澔)经国务院批准,9月8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发布。新版《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其中水生植物名录包括一级保护植物9种和二级保护植物34种,是由农业部委托武汉大学提出的。

在承接了农业部的任务后,梁子湖生态站组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水生植物研究课题组,包括于丹教授、李中强教授(现在湖北大学工作)、王力功博士、于海澔博士、范书锋博士、徐新伟教授、刘春花教授和王忠副教授等,通过对生态站过去40年积累的野外调查记录和标本采集鉴定综合分析整理,2017年由李中强教授、王力功博士和于海澔博士完成名录建议初稿并提交农业部。四年多来,经过专家多次评审,课题组反复修改,经过主管部门农业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相关行业部门会签,最后通过了水生植物名录。

40年来,在国家多部委持续资助下,尤其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丹教授带领团队在全国采集水生植物和调查水域环境,生态站每年组织多个调查队分赴全国水域采集水生植物,参加野外调查的师生累计超过150人,生态站共采集水生植物标本30余万份,占全国水生植物馆藏蜡叶标本数90%以上;调查水生植物群落样方1万余个,采集实验样品3万余个,为深入研究中国水生植被和水域生态环境提供了丰富的实地调查数据。同时,生态站培养了一大批水生植物研究生,发表了100多篇SCI文章,参编了10部专著。

此前,1999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也是农业部委托于丹教授完成的。《名录(第一批)》发布后,农业部还委托中国农科院联合武汉大学进行农业和水域中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区和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

中国是世界野生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高等植物有3.6万余种,特有种约占一半,很多属特有种或珍稀濒危种。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出台有利于降低濒危种的灭绝风险,保护特有种和珍稀种的种质资源。《名录》颁布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部将组织调查研究,以摸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本底,开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就地保护和监测。

生态站将深入研究《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水生植物的致濒机制和受危现状,为农业部提供准确详实的野外调查和定位研究数据,同时也为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份系统准确的基础调查研究资料。

(供图:梁子湖生态站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