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常进院士谈暗物质探测与“悟空号”卫星

发布时间:2021-04-26 16:20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勇)4月12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作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341讲,为师生带来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学术报告。校长窦贤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荣誉证书。

常进以当今热门的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号”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和研究目前的前沿科学进展。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已于2015年12月17日发射升空,至今工作表现稳定,关键性能指标国际领先。悟空卫星通过高分辨观测高能伽马射线和宇宙射线寻找暗物质湮灭和衰变的型号。报告里介绍了暗物质天文观测证据,三种主要探测方法和相关探测结果。另外作为悟空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重点介绍了卫星的工作原理,研发过程以及卫星最新观测结果。

常进现场解答了师生提问,并为年轻一代大学生们送上鼓励和祝福。

常进,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主要从事空间伽马射线、高能带电粒子的探测技术方法及科学实验研究提出并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实施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悟空”号实现了我们国家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关键性能指标世界领先,已在电子宇宙线与质子宇宙线的能谱测量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