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盘点】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9 15:02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茜、沈仕雄、郭汝飞

2020年,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秉持“大健康”发展理念,以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和健康经济与管理论坛等学术活动为依托,凝聚健康经济学术团队,致力于健康经济学的前沿学术研究,并服务于大健康管理实践和公共政策制定。

研究中心学者研究了传染病防控与预警、癌症患者治疗与医疗支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人力资本和中国健康经济学发展等学术议题,相关论文发表于《管理世界》、EJ(《经济学杂志》)、JDE(《发展经济学杂志》)、JEBO(《经济行为与组织学报》)、EER(《欧洲经济评论》)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

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学者发表论文一览表

序号

学者姓名

论文题目

期刊

1

陈东升

长寿时代的理论与对策

《管理世界》

2

毛振华、王健、

毛宗福、郭敏、

袁雪丹

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的健康经济学

《管理世界》

3

华生、蔡倩、董申

中国传染病防控预警机制探究——来自新冠病毒疫情早期防控中的启示

《管理世界》

4

王健

生命代价之重与优逝善终之难——一项有关晚期癌症患者调查研究的启示

《社会学评论》

5

王健、吴俊

The Application of Big Data Technology in COVID-19 Prevention and Control in China: Lessons and Recommendations(中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中有关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经验及建议)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医学互联网研究杂志》)

6

王健

Are patient-regarding preferences stable? Evidence from a laboratory experiment with physicians and medical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患者的偏好是否稳定?来自不同国家的医生和医学生实验室实验的证据)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欧洲经济评论》)

7

王健

Individual preferences fo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China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

Vaccine(《疫苗》)

8

王健

The effect of a mystery shopper scheme on prescribing behavior in primary care: Results from a field experiment(神秘顾客计划对基层医疗处方行为的影响:来自实地实验的结果)

Health Economics Review(《卫生经济学评论》)

9

王健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protection motivation and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intention among migrant workers in Tianj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study(中国天津市农民工保护动机与乙肝疫苗接种意愿的关系:一项横截面研究)

BMC Public Health(BMC 《公共卫生》)

10

王健

Disease causing poverty: adapting the Onyx and Bullen social capital measurement tool for China(疾病导致的贫困:适合中国的Onyx和Bullen社会资本衡量工具)

BMC Public Health(BMC 《公共卫生》)

11

李汛

Does haze cloud decision making? A natural laboratory experiment(雾霾会影响决策吗?一项自然实验结合实验室实验的研究)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经济行为与组织学报》)

12

郭汝飞

The Effects of Children's Gender Composition on Filial Piety and Old-Age Support(子女的性别构成对孝道及养老的影响)

Economic Journal(《经济学杂志》)

13

郭汝飞

The Cross-spousal Effect of Education on Health(教育对配偶健康的影响)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杂志》)

中心学者们以科研为依托,致力于社会服务。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药品供应保障、医保支付改革、大病保险制度建设和健康经济学学科建设等问题撰写咨询报告5篇,均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负责人批示并采纳。毛振华主编的“大健康”理念教材《健康经济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王健译著《行为经济学与公众健康》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健康经济学的学科教学做出了贡献。

2020年度,研究中心承办了“第三届中国健康经济发展论坛”,陈东升、毛振华等出席会议,就“后疫情时代”的健康政策调整与经济发展、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调整、养老服务生态体系等问题进行分享讨论。毛振华等还受邀出席“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二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智慧。一年内,王健和郭汝飞举办了8场健康经济学学术讲座,耶鲁大学陈希、佐治亚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陈茁、浙江大学张川川、北京大学袁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谢慧华、华中科技大学陈茜、哥伦比亚大学崔知涵、哥伦比亚大学刘璐和武汉大学袁鸿杰等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健康医疗经济学的前沿研究成果。

据悉,武汉大学健康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筹建。宋敏和毛振华为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健和郭汝飞为中心执行主任。

(供图:经济与管理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