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发布我校牵头完成的网络主权成果

发布时间:2020-11-26 16:43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坤1124日上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发布了武汉大学牵头完成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2.0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出席论坛并讲话,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参赞、美国哈佛大学约瑟夫·奈等50多位国内外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论坛交流。

论坛深入研讨了网络主权的理论和实践、跨境数据流动与全球数字治理、网络治理新规则与国际合作等重要议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法治研究院教授黄志雄对《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2.0版)的发起背景、主要内容和未来愿景进行了介绍。


文件由武汉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发起,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署发布,积极呼应《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的立场,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网络主权的概念、适用的具体原则和各国的相关实践,并在去年发布的成果文件1.0版基础上,增加了网络主权的义务维度、网络主权的体现、网络主权的展望等最新研究成果,完善了网络主权的实践进程。文件倡导要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沟通,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凝聚广泛共识,贡献智慧力量,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

据悉,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23-24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现场共有530余名嘉宾参会,同时吸引大量国内外嘉宾线上参会。

(编辑:陈丽霞)



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2.0版)中文版


《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2.0版)文版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