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名学者共探复杂科学管理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

发布时间:2020-11-25 10:4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静、王丹、彭琼、沈仕雄)11月14至15日,第十一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诸多研究领域的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复杂科学管理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为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会议上还颁发了“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

开幕式上,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致辞。她针对21世纪的时代特征——全球化、知识化、复杂性、临界性、和谐性,为研究提出了由1个假设、8个基本原理、1个思维模式、5个基本理论、1个方法论组成的知识体系。同时她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契合当下世界范围内突发的新冠疫情,希望从学术理论方面能对疫情防控有所助益。

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顾问徐绪松教授回顾了复杂科学管理创立以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她认为,在今年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会议以管理与突发公共事件为主题,能够让大家对复杂科学有新的见解。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分别致辞。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五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Andrew N. Kleit以“How capacity markets work”为题作大会报告。他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电力市场,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分析了停电问题。最后得出结论,在电力价格上限、需求响应不足、可靠服务不足的共同作用下,带来金钱损失的问题。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以《数字科技下的复杂科学管理》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数字科技的出现让复杂科学管理的整体论和整合论得以进一步地落实。同时,他提出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科技等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将人类推进“新智人”时代。数字科技正迅速改变产业形态,同时将有效地协助人类进行高质量的创新,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带来深远影响。

河海大学王慧敏教授以《水-能源-粮食协调管理系统治理模式与应用》为题做主题报告。她指出权衡三者关系、寻求资源协同管理方案是全球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并介绍他们是如何构建水-能源-粮食协调管理系统治理模式,同时展示了其在水电、西北火电基地、东北粮食基地的应用。

吉林大学李北伟教授以《复杂科学管理视角下的双循环格局》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世界充满复杂不确定、中国双循环的新格局、主循环支配双循环、开放系统中的动平衡四部分,其结论指出政策应依靠创新切实增加人均收入,缩小收入不平等。

徐绪松教授以《发现——复杂科学管理创立的源》为题作报告,回顾介绍了发现复杂科学管理创立来源的过程。她还提出发现创新的问题,提出创新与和谐理念及以整合论为核心的五个基本理论。此外,徐绪松还介绍了复杂科学管理需要发现时代特征,提出系统思维模式。同时,发现社会层面上的复杂系统各影响因素的特征,提出定性定量结合的方法论。

在专题组平行论坛环节,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在主题分别为“复杂科学管理理论”“公共卫生事件与应急管理”“创新管理与营销”“复杂网络与复杂运营管理”的平行论坛上展开对话交流。

11月15日,在青年学者报告环节中,大连理工大学夏昊翔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余谦教授、广西大学曹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裘江南教授分别以《基于“网关枢纽”的复杂网络结构核组织-—以航运网络为例》《全球专利网络的指数随机图分析》《公共危机下的企业应急创新管理——以新冠疫情事件为例》《社交媒体情绪对信息行为的影响:基于两类灾害事件的比较研究》为题作报告。

会议的获奖者报告环节中,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盛昭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宗军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邵云飞教授、河北科技大学张冬丽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袁胜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尹西明助理教授等“徐绪松复杂科学管理奖”获得者代表依次作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武汉系统工程学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复杂科学管理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联合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经济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