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举行

专家热议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17 15:51 来源: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丹青)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水平,推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11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张禹、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王瑞连、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瑞连指出,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内法规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等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时代使命。他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体现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胸怀大局、聚焦全局,做到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学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深化党内法规理论创新,为依规治党实践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理论支撑。

韩进表示,本次会议围绕“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这个主题展开,共同探讨如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制度实践不断创新。武汉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推进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进度,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有关党政部门的17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党内法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内法规基本范畴与发展规律”“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党内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内法规研究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要整合政治学、法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力量,形成研究合力,推进集成创新,不断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11月15日,来自全国20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进一步围绕“党内法规智库建设”这一主题,就党内法规各研究机构的智库功能和智库服务进行了深度讨论与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作为全国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已连续三年发起并举办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论坛,并致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各研究机构相互学习交流、砥砺学术、携手共进的品牌化活动。

(供图: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