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主办第二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

专家学者共探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9-11-27 16:43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铮)11月23日,第二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昌大学等学界的专家学者和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实务工作者与会。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该中心在国家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智库作用,深化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推动学科建设,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陶雪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助理张学栋,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希望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充分利用武汉大学公共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优势,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为我国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上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彭宗超教授、北京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高鹏程教授、陶雪良、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分别以“机关事务管理的改革创新”“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前沿问题研究”“机关事务运行保障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基础”“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创新”“机关事务战略性绩效管理”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下午的专题报告围绕“新时代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专题”和“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智库建设”两个专题,分两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场专题发言中,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南昌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尹利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余少祥副研究员、四川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黄静副教授,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宜昌分中心黄正伟教授,分别围绕“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机关事务管理的标准化:理论逻辑、实践困境与路径选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浙江模式’及其成功经验”、“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的宜昌实践”作专题报告,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重春副教授作了点评。

在第二场专题发言中,黑龙江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张晓峰副教授、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刘景才副局长、云南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徐应萍主任、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刘学军副巡视员、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吕京生副局长分别围绕“黑龙江省智库政、学、研联动机制建设与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省级机关事务管理精细化改革研究”、“陕西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虚拟’催生厨房革命-成都市集中办公区虚拟中央厨房的创新实践”作专题报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李宁卓教授作了点评。

陶雪良致闭幕式辞,充分肯定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业已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强调指出,进入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各个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也要在更高方位、更广维度进行优化和提升。我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工作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宏观背景下推进理论研究,要紧贴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究,要围绕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开展研究,希望各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

丁煌以“五个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即政治站位高、学术层次高、参与热情高、保障水平高、会议质量高。

闭幕式后,陶雪良主持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对未来一个时期各研究中心的主攻方向进行统筹安排。

undefined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