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1 16:33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亚静、王玉珏)12月9日,第五届中国数字人文年会举行。年会以“数实共生:预见数字人文未来图景”为主题,以数字化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活新生为中心,旨在研讨中国数字人文研究的新进展、新突破、新成绩,展望数字人文发展的新主题、新方法和新趋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索引学会理事长王全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冯惠玲,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信息资料馆馆长、中国索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许先春,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特聘研究员、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树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授、国际信息学院iSchools联盟数字人文课程委员会主席曾蕾;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陈伟、陈传夫等出席活动。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王晓光主持开幕式。

王全春结合时代背景,强调了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传承及以信息化推动“数字中国”战略实施的必要性。数字人文研究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等要素,将前沿技术与人文学术有机结合,赋能文化遗产叙事,推动中华文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周叶中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技术重塑了社会生活和人文学科的研究路径、方法论和学科边界。武汉大学率先提出体系化的数字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搭建跨专业的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和开设“数字文化”本硕博贯通式培养试验班等实践,着力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及跨学科专业建设的经验,着力培养符合国家文化强国战略、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同时推进数字人文研究的繁荣。

马费成指出,作为全国最早倡议开展数字人文研究的高校之一,武汉大学面向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优势突出的信息资源管理和测绘遥感等学科的资源,协同历史、文学、考古等传统人文学科,聚焦文化遗产数字化和智能活化的需要,支撑“新文科”创新发展和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水平数字人文研究和实践。

陈传夫指出,数字人文影响文化知识的生产、组织、呈现、传递和创新方式,为文化赓续提供了深刻思考和丰富想象。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数字人文发挥着关键性作用。通过跨学科、跨领域、跨时空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可进一步挖掘、呈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现代意义。数字人文的研究与深化,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助力构建具有中国文化内涵与精神气质的国家数字文化新体系。

冯惠玲、陈伟、张树武、段勇、曾蕾、王晓光分别以“数字人文教育的理想与羁绊”“简牍整理研究中的数字技术支持”“数字经济场景下的文化科技创新”“GLAMS点亮元宇宙的星空”“AI时代可信智慧数据的生成”“数字演绎剧场:一种数字人文实验方法论”为题,作年会主旨报告。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兼数字人文专委会主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裴雷,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副主任黄先锋主持。

冯惠玲以数字人文教育未来发展与现实问题的矛盾为出发点,探讨了新兴学科应如何应对与发展。她认为,数字人文复杂的跨学科特性增加了高等教育组织机构和学科格局的想象力,并通过引导学生进入开放共融、师生共创的教学状态,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重大变革。

陈伟以红外成像、高光谱等技术对简牍图片获取、文本复原等工作的助益为例,表示在简牍缀合、集佚、文字释读等后续研究中对更多新兴技术应用充满期待,同时分享了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中国简帛文献综合数字平台及其功能。

张树武指出,文化科技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要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强国和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让数字文化经济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成分,主动把握数字文化经济价值高地,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的新价值体系。

段勇介绍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艺术馆(GLAMS)形态功能的历史演变,指出其日益明显的“科技化”与科技馆的“人文化”趋同化。他认为,元宇宙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GLAMS相关的文化机构作为最早开展数字化的领域之一,具备“人文+科技”的基础,为元宇宙相关技术提供了落地和应用的场景。

曾蕾从智慧数据出发,阐释其优越性。她指出,当前数字人文资源存在数据类型复杂、性质和质量不一的情况,可以借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其转化为可信的多模态智慧数据,以供后续多元的开发应用。

王晓光指出,数字技术已改变人文学术的过程,学术环境的数字化推动了数字人文研究的繁荣。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的“数字演绎剧场”致力恢复早期自然实验室的剧场性见证功用,探索人文领域实验室的搭建方法,完成实验室知识生产、策展、体验的任务,让文化为数智立心铸魂。

据介绍,中国数字人文年会是我国数字人文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学术盛会,本届年会由中国索引学会指导,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承办。

年会汇聚了来自信息管理、历史、文学、艺术、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以及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和文化科技公司的近500人参会。在2天会期里,还设置了智慧数据、数字出版、古籍活化、文化遗产数字化、人工智能与数字游戏以及语言文学、音乐艺术、历史考古领域的数字人文等10个分论坛。

(供图:信息管理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