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退休教授李迁著小说《三剑客》

发布时间:2013-06-14 15:31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朱紫妍)文学院退休教授李迁所著小说《三剑客——难忘的60年代》,日前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该小说以北方某高校为背景,叙述了“文革”中高校发生的故事。集中描写了三个教师,也是三个好朋友,他们被学院同仁呼为“乌东三剑客”,三人年龄不同,生活工作阅历与个性有很大差异,但都热爱祖国,挚爱生活,对现实常持批判态度,喜欢打抱不平,又都十分珍视友谊;他们都热爱中国文学艺术,对外国文学与语言也有很好的修养;又都喜好诗歌创作,具有诗人气质与诗人的无邪的心。这些共同的理想、爱好、人生态度与伦理观使他们紧紧联系一起,在文革岁月中互相支持、鼓舞。小说以亲历性、写实性和深刻的理性,凸显对那段历史时空场域的差异书写,作品呈现出多维度的审美特质。

作者李迁,原名曹国臣,1949年参军,曾参加广西解放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撰写战争特写多篇。后在武汉大学执教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为《中华百科全书·文学卷》副主编。曾将巴金名著《寒夜》改编为电影文学剧本,创作短篇小说《生日》、《沙粒马》、《卫三娘》等,长篇小说《红与灰》、《临津江的黎明》等,译作有《文学中的现代主义》、《宗教的故事》、《高城堡里的人》等。

编辑:田业胜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