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个地信科创飞地落户武大

发布时间:2023-05-29 09:14 来源: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彤、孟虹兆)5月26日,浙江德清(华中)地信科创飞地揭牌仪式在武汉大学科技孵化器大楼举行。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筹委会联合国工作组副主任马明,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资远,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剑峰出席活动。

校地共建科创飞地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飞地启用后,创新与产业紧紧相链,形成研发孵化在飞地、加速孵化在分中心、产业化在地信小镇的全生命周期科创孵化链条,向打造创新链与产业链闭环生态跨出了重要一步,将有力支持地理信息产业强链补链壮链,更好服务武汉大学师生校友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校地合作十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时光回溯到十年前,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规划初期,科技、人才、产业基础均为空白,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德清县领导多次到武汉大学寻求合作与支持,2013年经校地双方协商签订了两份合作协议——《浙江省 武汉大学共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德清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 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共建合作协议书》。武汉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作为最早落户园区的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见证了地理信息小镇“无中生有”,也伴随着小镇共同成长。分中心依托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地理信息、卫星导航定位、国际法学科的科技与人才优势,以“双服务”为目标,为促进校地科技产业合作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科技库、人才库、思想库方面有力支持了浙江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分中心将秉承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国际技术转移,这既是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浙江德清打造国际地理信息产业高地的必由之路。分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武汉大学国际交流与国际技术转移的重要桥头堡,充分发挥武汉大学技术转移科创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作用,大力推动国际产教融合与产研结合,助力中国地信企业提高国际知名度、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我国地理信息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2022年5月,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浙江德清,预示着世界地理信息教育科技人才产业中心正加速向中国转移,作为东道国承接地,为服务好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家自然资源部、浙江省正在谋划联手高校和科研院所做五件大事:一是建设莫干山地理信息实验室;二是建设地理信息国际教育学院;三是建设地磁等大科学装置;四是打造“地信周”交流活动品牌;五是建设地理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在该领域所具有的强大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必将在地理信息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教育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世界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贡献武大力量。

(摄影:陈家慧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