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老科协临时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15:02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辉、韩咲)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全力推动校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上午,武汉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临时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座谈会,临时党支部6名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依次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李光会长主持。

名誉会长李健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集中表达,统一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新思考、新认识、新境界,校老科协今后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意识、人才意识、创新意识。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为国家战略写进全国党代会的工作报告,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站在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高度,进一步推动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的结合,切实发挥好老年科技人才的作用。校老科协要按照二十大报告对群团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更多老科技工作者先进分子吸收到老科协队伍中来,努力把武大老科协建设成一个先进老科技工作者的联合体。

会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光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了要发展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老科协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的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工作,助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当下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人口老龄化带来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机遇,老科技工作者也有更多发光发热的机会。我校“低龄”老年人占比高,他们大多有科学知识、专业技能、从业经验、奉献精神,有继续发光发热的条件。要鼓励他们积极贡献才智,全面推进老科协工作迈上新台阶。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速,预示着养老科技创新及赋能已进入黄金发展期,要强化对养老科技创新及赋能的认识,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推动养老科技创新及赋能的协同创新。

副会长孙庆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列为国家战略,这对老科协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指引。老科协要继续加强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工作,加强老科技工作者平台建设,给老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提供帮助,为其直接参与到社会经济工作中提供有力支持。校老科协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老科技工作者力量,加强与学校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推进老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会长、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尹为民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和一体部署,明确了教育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我们要将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探索更好的工作模式,创新方法对老年人进行科学科普,调动老年人的积极性。

副秘书长王颂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将科技、教育和人才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武汉大学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推进科研攻关,完善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科协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人才举荐、科普推广、智库献策等职能,担当连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强大纽带。

副秘书长、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张辉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突出位置,凸显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地位,彰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结合分管的具体工作,要切实发挥好广大老科技工作者的各项优势,在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武大作为、贡献武大力量。

据悉,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校老科协临时党支部积极谋划、认真部署,精心安排策划了学习方案,组织支部党员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将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供图: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