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2 来源: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瑞)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省科协关于命名第二批“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2026年度)”的通知》,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位列其中,这是实验室首次获批省部级科普教育基地。

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3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复,依托武汉大学建设。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主持设计并参与了三峡水利枢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

重视科学普及,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学生开放已成为实验室的优良传统。为做好科学普及工作,实验室班子多次组织讨论,重点谋划,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重大节点举行大型科普开放活动,围绕“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生态”等不同主题策划系列精品讲座。以茆智院士、夏军院士为代表的实验室人才队伍不遗余力地做好知识推广工作。

茆智院士领衔的武汉大学农业节水与水环境研究团队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湖北省孝昌县高岗村为基地开展农业节水减排知识普及,积极举办“水稻节水灌溉技术与应用”培训班,吸引来自全国150余名代表参加。

茆智院士开展“水稻节水灌溉技术与应用”培训

在2022年5月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夏军院士作“水与城市发展”主题科普讲座,介绍水文化、水与城市发展的历史联系和未来关系,宣传海绵城市知识及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融入科普讲座中,取得热烈反响。

夏军院士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宣讲

实验室积极对外开展互访交流和培训合作,通过举办澜湄精英培训项目中国水利水电技术高级培训班等向缅甸、老挝、印尼、柬埔寨、尼泊尔等“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传播水资源知识。

澜湄精英培训项目中国水利水电技术高级培训班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科普活动新形式。2021年4月,由武汉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起的“地球日”活动线上举行,活动以“建设海绵城市,践行绿色发展”及“Restore Our Earth(恢复地球)”为主题,向中美学生与民众科普了海绵城市和改善地球环境的方法等知识。

科普视频部分截图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软硬件配备,更好地服务科普工作,多年来实验室不断加大投入,已建成武汉大学校外抽水蓄能试验基地、屈家岭农业水科学野外试验基地等8个试验基地和数字水利与增强现实(AR)实验平台、水力学与流体力学演示平台等9个仪器操作体验平台,城市水过程大型综合实验平台也正在加快建设。

数字水利与人工智能参观体验

下一步,实验室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充分挖掘科普教育资源,全力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