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关工委“五老”和本科生手牵手结对共建

发布时间:2022-09-02 14:37 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卡德尔江·库尔班、施方)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将该工作纳入学校“三全育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校院两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优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基础医学院关工委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落实安排,通过各项具体措施推进各项工作。

7月,基础医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总支与本科生党总支党员在医学部8号楼1楼会议室开展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庆祝党的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基础医学院原党委书记、武汉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基础医学院关工委主任沈瑞莲同志,基础医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总支书记、基础医学院老年协会会长尹作金同志,基础医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总支副书记、基础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施方同志等,本科生党总支书记陈声亮同志等,另外,基础医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总支、本科生党总支各有30名党员参加了结对共建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结对共建以“薪火相传,情暖夕阳——‘四个一’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为主题,通过开展一次党课、一次实践交流、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优势互补,强化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先进性。

仪式最后,由尹作金同志领誓,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本科生党总支党员与退休教职工老党员一同用誓词诠释着“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精神内涵。

随后,基础医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总支书记尹作金同志结合自己参与我国核试验的经历给全体党员带来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参加我国核试验的感悟”的党课。他用朴实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他的初心以及他和战友们如何投身于国防事业的建设中,即使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他们从未忘记他们肩负的使命以及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在戈壁滩上吃风沙、喝碱水、战酷暑,虽不是科学家,却也以这种浓墨重彩的方式默默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当回忆起战友的一封家书时,他几度哽咽,参会党员们也被家书中言语感动,被他们奉献精神所打动。他的党课虽然讲述了他们为党和国家付出的一段故事,但是这个故事让大家久久不能忘怀。大家被老一辈党员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感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该活动既是两个总支对结对共建项目的启动,也是老党员们以他们为党和国家贡献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为祖国的科研事业默默奉献”的伟大精神理念。退休教职工党总支和本科生党总支结对共建的形式也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希望两个总支充分利用优势互补、互相学习的机会强化支部党员教育引导工作,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除此之外,学院关工委和本科生积极联系,暑期组织学生到老党员、老教师家中进行慰问和交流访谈,通过他们的故事砥砺年轻学生,助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学院关工委将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育人,助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