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八方统筹百般服务 凡人之力书写传奇

抗疫英雄汪勇来校分享抗疫故事、交流志愿经验

发布时间:2021-12-21 10:48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梁、唐名阳)12月16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来到武汉大学药学院,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分享抗疫故事、交流志愿经验的讲座。对此,长江日报、潇湘晨报以及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讲座上,汪勇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回顾自己的战疫经历。除夕之夜,汪勇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的求助信息,汪勇几经辗转加入“金银潭区域医护人员需求群”,由于公交停运,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夜班医护人员,下班后只能步行回家,最远的要走4小时。在告知妻子“今天加班”后开车到金银潭医院门外,大年初一这一天,他跑了30多个来回,开启了守护逆行白衣天使之路。经过两三天的接送,医护人员对车辆需求越来越多,他又紧急招募,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火速成立。然而随着需求越来越大,必须需要更强大的社会力量介入,“这个事情办不办得成,我不知道,但是我一定要办,一定要去沟通”,汪勇告诉同学们。

在政府开通医院到医护人员住所通勤车后,交通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汪勇得知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他就千方百计寻找爱心资源,免费送上热腾腾的白米饭;了解到医院医护人员的各种日常生活需求,他不厌其烦,帮着修手机、修眼镜、买拖鞋、准备指甲剪、图书、面膜、零食、洗面奶……汪勇说:“当时周围的人经常念叨,修手机换眼镜……有事找勇哥!”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抗疫故事,学习志愿精神,数十名同学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向汪勇学习。来自武汉大学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张雪儿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听了汪勇老师的讲座之后深受感触,希望能向汪勇老师学习,弘扬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来自药学院2102班的冯伟家发言表示,他在汪勇老师的感人事迹和精神中学习到很多,并询问汪勇老师关于同学们的志愿服务应该如何更好融入社会服务的问题,希望与汪勇老师一起交流志愿经验。汪勇说:“社会服务要看需求,而志愿服务一定要由心而发地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解决之前要明确服务对象的顾虑和真正的需求。”另一位来自药学院2102班的韦钰泉同学提问到,当志愿工作各方面的交流很多时,应该如何协调各个信息渠道,汪勇解答道:“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所有的志愿者同仁们建立了抗疫统一战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个人都是为了同样的目标而前进,这个时候不需要太多的协调其实就可以处理好事情了。”在了解同学们之前参与的志愿活动后,汪勇鼓励同学们道:“一个人的付出也许是烛光,但是千万人的付出就是太阳。希望同学们不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据悉,药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学院团委下属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百余次志愿活动,累计招募志愿者近千人。学院特色志愿项目“青春导航——一米阳光旧书捐赠志愿活动”“合理用药——旧药换新药社区志愿活动”,为山村小朋友送去知识的阳光,为社区居民科普用药知识,体现了武汉大学药学院同学们利人惠己的现代文明素养以及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志愿精神。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