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屈文谦赴城市设计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20 10:18 来源:城市设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琦121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赴城市设计学院调研,参加了建筑学系党支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和工作研讨会,与教师代表结合建筑学科发展现状,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角度,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建筑系党支部书记李鹍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公报》《说明》等相关文件,重点解读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五大历史意义”,以及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等内容。

教师代表们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李鹍提出,《决议》令人鼓舞,党中央对今后国家发展的多处导向与城市设计学院学科相关,我们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建筑开发等方面大有可为。童乔慧向大家介绍了建筑系立德树人典型王炎松教授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传统古建筑保护及活化利用的先进事迹,感叹《决议》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专业特长,在后疫情时代积极探索绿色人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霞表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受启发,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目标,今后他们团队将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参与老旧社区微环境改造,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建筑系主任刘炜就建筑学专业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武汉大学有世界一流的建筑,也应该打造一流的建筑学专业,今后将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以中英班国内国际双核驱动、建筑美育、服务基层为三大法宝,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承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筑系副主任杨丽介绍了本科教学在课程思政上的探索,表示建筑学正申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今后一定会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计划相结合,将“服务城乡人民、建设美好生活”“坚定建筑文化自信”“弘扬红色历史遗产”“复兴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等思政教学特色主题融入专业教学中,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提升相结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凌江回顾了建筑系筚路蓝缕的办学历史,比较了中外综合性大学中建筑专业的发展状况,鼓励大家抓住良好发展机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打造特色专业学科。 

城市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军指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要把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与时俱进的精髓。《决议》重点在为新时代的发展指明方向,今后学院要发挥专业特色,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文化遗产保护、古建筑修复活化、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贡献才智。城市设计学院师生要坚定信心,面向未来,要主动走出校门,实践育人,践行“四个面向”,把科研论文真正写到祖国的大地上。

屈文谦从剖析我党百年历史上的三个《决议》出发,重点剖析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以及今后将产生的深远影响。指出本次《决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在十三个领域的发展成就,重点在于总结十大历史经验。回顾过往的路,是为了指引将来的路,我们要思考今后的路该怎样走。目前我国发展面临良好机遇,但更应注意到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前面还会有许多可以预见和无法预见的困难,比如说在意识形态领域就面临各种干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思考,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高校培养的不是旁观者、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要培养的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胸怀国之大者。现代建筑不是只讲实用,而是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是文化的传承,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美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住,建筑专业教师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要扬己所长,承担 “美育”重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全校“美育”做贡献;学校对城市设计学院的发展很支持,修新楼,在成果鉴定、人才评价方面给予独特的考评机制,希望学院凝聚士气,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广揽英才,加强“双一流”建设,昂首阔步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