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学督导团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04 10:3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王胡红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现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校教学督导团对弘毅学堂和基础医学院的本科专业课堂教学进行听课调研。

2021年3至10月,校教学督导团老师对本年度两个学院专业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查调研,深入剖析每位教师的教学风格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课后与任课教师直接进行交流沟通,结合教师授课内容进行即时指导。

10月底和11月初校教学督导团分别对弘毅学堂和基础医学院进行课堂教学调研情况集中反馈。总体上,弘毅学堂的授课教师都是由各相关学院选派的骨干教师,教学效果良好。基础医学院授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课堂授课认真,教学方式多样。

生命科学学院罗婕老师,在全英文讲授《生物化学(下)》课程中,结合电子传输和氧化磷酸化授课内容进行画图、板书,充分利用有关“电子传输和氧化磷酸化模型”视频,从分子水平进一步说明了线粒体膜系统的作用,加深了学生的理解。

基础医学院汪敏老师充分将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事件引入课程,如“大头娃娃”问题,“三鹿奶粉”事件等,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氨基酸和蛋白质代谢的课程内容,将难以理解的氨基酸名称总结为顺口溜,便于学生更好地记忆。

督导专家也针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教师应重视课堂教学管理,充分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二是将专业前沿和科研成果引入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三是以学生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梳理课堂教学内容图谱,引导学生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学习。

一直以来,学校不断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不仅增加了教学督导的“督”和“导”,强化了教学过程中的及时“把脉”“诊断”,还引导广大教师聚焦课堂,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