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5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石俊枝)9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李资远参加启动仪式,全校15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直播。

李资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各部门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安全责任落实,教育部也多次发文对高校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要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把实验室安全理念植根于师生心中;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把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到实处,才能使实验室安全底线更加牢固。他号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既要坚持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将安全教育贯穿始终,也要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突发事故应对能力,扎实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结合近三年来教育部对武汉大学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总结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总体活动方案。本次活动旨在将安全知识与安全理念贯穿到 “五星级安全实验室”评选、网络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室安全知识展、实验室安全培训等十余项活动中,推动安全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也鼓励学各学院(系)层面开展具备学科特色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操作培训等活动,共同促进师生学习安全知识、熟悉安全操作、遵守安全规范,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为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国家颁布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月首场活动特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高峰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培训,他立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生命至上的大安全观,以近年来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为基础,从国家安全观、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多个角度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并对新形势下高校的校园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供图:梅芸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