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2 09:49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文佳、刘晓黎)7月8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举办。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我校近300名近期计划出国(境)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会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随员陈儒彦校友做了“平安留学之海外安全风险与领事保护”的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在外留学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提醒学生要时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寻求驻外使领馆帮助。教育部平安留学心理服务专家、中南大学国家精神心理临床研究中心、湘雅二医院曹玉萍教授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结合留学心理适应的四个阶段,重点关注留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防范与识别,向参会师生讲解了在国(境)外期间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保持健康积极心态的具体方法。

来自北京德威安保集团2位专业教官从保障出国(境)人员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角度出发,从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防卫技巧、突发事件应对、领事保护等多个方面指导参会师生进行了理论学习,并现场教授自我安全防护的实践操作知识。

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围绕“性与健康”进行专题讲座,从两性生理构造和性健康的基本概念出发,倡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良好的性道德,建议学生在外需要首先了解当地的社会文化和风俗,维护自身权益,学会保护自身安全,并强调了性健康相关注意事项。

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桂凌在会上强调,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国外疫情仍然严峻的大背景下,做好行前培训工作对实现平安留学尤为重要。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同学表示,“老师们考虑周到,从心理、身体、生理安全各方面都做了指导,很用心的培训”。

据悉,在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支持下,我校已连续开展10多次“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受到参会师生广泛好评。今年的培训会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旨在进一步完善我校“平安留学”机制,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出国(境)留学服务体系,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以便其在外顺利学习、研究和生活,实现平安留学、理性留学、快乐留学、成功留学。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