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凝心聚力,共筑教职工“心灵港湾”

发布时间:2021-06-25 16:2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轩)6月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召开了加强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校工会主席蒋锁奋、副主席黄丽,人事部、哲学学院、校医院、附属医院、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工会主席和教职工代表参会。

蒋锁奋介绍了校工会关于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方面的工作情况。今年4月起,校工会联合哲学学院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发启了以“开启心灵之旅,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活动,全年计划讲座12场,涉及专业赋能主题篇、个人心理能力篇和家庭婚姻亲子篇等三个方面,上半年已举行5场,300余名教职工参与,效果良好,余下7场讲座将于下半年完成。

哲学学院副教授赵俊华感谢工会组织搭建桥梁,为我校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服务。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其中,倾吐心声,互相交流。他承诺在今后的讲座中,心理学系将结合教职工需求,量身定制心理课程,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柳芳和梁淑彩分别作为上半年承办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的二级工会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此次活动真正做到了职工有需求,工会有行动。工会不仅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也通过穿插在讲座中场的游戏,让教职工们更加了解自己,在高度紧张的工作中放松心情。

  会上,与会人员就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大家建言献策,充分讨论。有的教职工代表建议要根据教职工年龄、人员类别等进行梳理,尤其是对特殊岗位的教职工给予重点关怀;有的建议要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场地设施建设,尽量做到校内全覆盖;有的建议要加强队伍建设,让更多职能部门和所有二级工会联合起来,使用多种手段,广泛宣传,让更多的教职工获益等等。

在了解学校工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教职工的需求后,王高华表示人民医院将无条件配合学校做好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专业的心理医疗服务。目前,因心理疾病患病率达到17.5%,其中12%只需要进行心理疏导,不需要介入治疗,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他建议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课题要“接地气”,老师们在工作、生活中也要学会自我调节,工作之余加强交流,让精神压力有序释放。

赵雪梅强调,学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党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支持和推广该项工作,打造成武大品牌,让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她还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联动,整合资源,普及教职工心理健康知识,共同做好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会前,赵雪梅还参观了正在建设的武汉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和心理咨询室。目前,“两室”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武汉大学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和心理咨询室是校工会依托哲学学院、校医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优势资源,以教职工“心灵港湾”为定位联合打造的,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医疗需求对接等功能。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