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哲学学院与离退休工作处举办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珊)忆往昔、话党史,分享入党初心,赠送党史书籍……4月22日,哲学学院研究生党员与机关离退休工作处第一党支部的离休干部共同举办“携手忆党史 共建话传承”主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会议。机关离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哲学学院马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瑞年,研工部、离退休工作处、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和哲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临平主持。

活动现场,7位平均年龄超过91岁的离休干部党员与青年学生党员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仰对话”。

回忆起72年前随队伍南下渡江、在枪林弹雨中解放南京的那段经历,94岁的王熙纯感慨万千。千里奔袭,日行百里,双脚磨出水泡来,晚上用针刺破,挤出血水,依旧长途急行;渡江之时,百姓们自发送来家里的木板、门板,用肩头在水中扛起了解放军渡江浮桥;进入南京城后,为了不惊扰百姓,战士们背靠着背,在老百姓的屋檐下坐着睡觉,“胜利之师睡马路”“晓起居民始惊动,红军街宿到天明。”

88岁的莫素珍老人向年轻大学生们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从1949年申请入党,到1984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35年来,莫素珍虽然因家庭出生和海外关系未能如愿,但从未动摇共产主义信念,始终没有放弃入党的追求。她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坚持每月思想汇报,写的材料摞起来半尺高。她激动地说:“我就是要一辈子跟党走,永远追随党。退休了,也要初心不改,信仰永恒。”

“党是我的爹和娘,党是我的谷和粮。没有党,就没有我。”90岁的赵学禹讲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十分激动,几度哽咽。从极穷、极弱、极苦的山沟沟里逃荒出来,从没有穿过家里的一双鞋、没有吃过家里的一顿饱饭,是党给了他第二次生命,领导他参加革命,学习知识,从一个叫花子成长为一位大学老师。“只要还多活一天,我就要为党多干一天,把毕生献给党!”赵学禹老人发言带着满腔热血,掷地有声。

老党员们的亲身经历和肺腑之言深深触动了现场的青年大学生党员。“几十年过去了,老党员们依旧初心不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这个世界上真有一种信仰,可以经历时光的流逝而毫不褪色,跨越时代的变迁却历久弥新!”这是学生党支部书记杨小叶的真切感受,她表示要以老党员老同志为榜样,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国家之栋梁”。2019级硕士生党员汤尧表示将学习好红船精神,传承老党员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9级硕士生党员任泽森表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将在我们年轻一代心中生根发芽、薪火相传,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将实干担当,不负前辈们的期望。

满怀激动、感动和感恩的心情,老少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党旗下的誓言声声,铿锵有力。

在建党百年主题MV《当我别上这枚党徽》音乐声中,离休干部党员现场为学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员徽章,赠送党史学习书籍,并送上美好祝愿,希望青年党员们不断锤炼党性,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跑中,努力跑出优异成绩,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之腾飞。

“今天的座谈会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老前辈们情系家国,心系武大,白发苍苍、壮心不已,是青年一代光辉的榜样。”赵雪梅指出,老少结对、支部共建,一起忆党史、话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学校今年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研工部、学工部、离退休工作处、各个分党委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教育引导学生全面成长;二要结合党史学习,组织优秀青年学子深度访谈老同志代表,传承红色基因;三要抓实结对共建,做好示范引领,影响和引领更多的老同志和青年大学生结对共建,使青年一代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传承前辈们的坚强党性、优秀品德、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

座谈会开始之前,举行了“示范党支部”的授牌仪式。赵雪梅向机关离休第一党支部书记黄德华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荣誉奖牌。

据悉,此次座谈会是哲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机关离退休工作处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系列活动之一。机关离休第一党支部1983年组建,现有离休干部党员22人,50年以上党龄的党员占90%,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志愿服务和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今年3月获评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摄影:那乾坤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