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珞珈杏林人文讲坛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5-10-08 15:02 来源:医学部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杨惠杰925日,由医学部人文医学中心主办的珞珈杏林人文讲坛第一讲举行。中国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医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常委马强给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医学与人文——同学,你准备好了吗?》的报告。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蒋明主持。

马强回顾了武汉大学医学部于悠久历史长河中的变革,并表示武汉大学医学部专业门类齐全、学制科学、有强大的后期临床教学医院支持,特别赞赏医学部充分利用武汉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设置了包括医学伦理学、医学史等人文医学相关课程,支持设立珞珈杏林人文讲坛。

马强认为,医学、医学生遇上了最佳时期,机遇与挑战共存。随着计算机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与医学跨界结合的快速发展,研究智能化成为目前各色研究的主要发展方向,智能数据共享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移动医疗、全程医疗的实现。除此之外,微创医学、重离子、质子刀放射治疗、整合医学、转化医学等多种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认为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医学应当是关于健康的科学是世界共识,医学的目标应该是延长人的健康寿命、推迟衰老和死亡、提高人的生存质量。马强指出,医学要树立孕期妇女健康及生活方式与子代发育和健康密切相关的围孕健康理念、成年疾病与健康的发育起源研究学说。疾病是与生理、心理、社会、精神、文化、思想、环境直接互动的结果。

马强讲到,选择医学是医学生的权利,也是历史的选择。未来医疗体系的受者将是整个社会,其中包括医学生自己、家人、孩子、亲朋好友……此外,他讲解了行医者的选择与被选择,为学生们指点迷津,并激励学生们努力去达到更高的标准。

马强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许多医疗组织的会徽。最后,以毛泽东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与大家共勉。

讲座结束后,蒋明要求医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工作中关心、爱护他人,尊重和关注生命,开拓创新,扎实学习,以马强教授的讲座为新的起点,弘扬人文医学精神,让生命飞扬,努力构建一种和谐的人文医学环境,促进我国医学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