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武汉大学再夺“挑战杯”国赛优胜杯

发布时间:2023-03-21 16:1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龙飞、陈洲翔、吉宇辰)3月17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夺得1项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团体成绩名列前茅,夺得“优胜杯”。

其中,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林青、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方舟、经济与管理学院秦仪、图像传播与印刷包装研究中心刘强、法学院班小辉指导,法学院本科生吴灿彬等参与的《幻燃星空-中国高校最大的科幻孵化器》获国赛金奖。3个银奖项目是:由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肖雄武、李德仁院士、计算机学院张沪寅、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丙轩、西安视野慧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赵勇指导,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生钟智超等参与的《及时图-高精度实时无人机测绘系统开创者》;由动力与机械学院定明月、黄佳倩子、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林青指导,动力与机械学院本科生方涛等参与的《零碳催化-开创煤化工行业“碳中和”新时代》;由第二临床学院汪付兵、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邓红兵、计算机学院张沪寅、第二临床学院刘同族、武汉市儿童医院袁纯辉指导,第二临床学院硕士生徐雅琦等参与的《Uro测-膀胱癌侦察兵》。

肖雄武老师指导的“及时图”项目入选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新创业成果展。闭幕会前,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等走进创新创业成果展湖北展台,肖雄武老师代表武汉大学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获得了高度评价。

自2022年4月我校启动第十一届“自强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来,在长达一年的备赛过程中,校团委组织了50余次线上线下培训和模拟答辩,并根据每支团队特点,开展针对性辅导,着力提升项目质量。国赛决赛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参加赛前模拟答辩,给予团队精细化指导。国赛决赛期间,屈文谦副书记亲临比赛现场,看望慰问参赛师生。

据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所在高校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业竞赛活动,现已成为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被誉为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最终共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

(编辑:肖珊)

>>> 附:获奖项目简介

1.国赛金奖:幻燃星空—中国最大的高校科幻孵化器

组别: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推荐单位:法学院

团队成员:吴灿彬、龙飞凤、王诣涵、张芷菡、孙博文、张睿萱、谢曾豪、黄曼斐、曹喆、曹雨格、刘睿、塔雨琪、田舒宁、林启恒、于金源

指导老师:刘林青、方舟、秦仪、刘强、班小辉

项目介绍:作为一个公益项目,高校科幻平台致力于构建中国最大的高校科幻人才孵化器,顺应科幻与科技互动融合的现实潮流,深度探索中国科幻对于推动科学事业、科技产业和科学精神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从作者培养、作品分发、成果转化三个环节构建了一个以创作者为中心的系统孵化机制。经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团队已常态化开展“星火杯”全国高校联合征文大赛、星火科幻创作人才公益培训工程、年度科幻星火奖、青年科幻研究实验室、高校科幻创作者高峰论坛、高校科幻青年人才交流会、《舱外》杂志等典型活动,发掘培养了一大批科普科幻青年才俊。


2.国赛银奖:及时图—高精度实时无人机测绘系统开创者

组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推荐单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团队成员:钟智超、李天乐、崔文洁、农飞洋、唐可正、林祉祎、刘亚文、余毅君、黄宏智、张晏维、李绅弘、李金瑞、沈健、郑镇奇、陈隽展

指导老师:肖雄武、李德仁、张沪寅、郭丙轩、赵勇

项目介绍:“及时图—高精度实时无人机测绘系统开创者”项目直面无人机测绘行业存在的“非实时传输、非实时处理、依赖控制点”三大问题,率先提出“无人机实时测绘”构想,创新性提出了免像控高精度实时位置重建方法、三角网顶点实时动态更新策略和动态三维构网方法、结构感知高清晰三维纹理重建方法,大幅提升了测绘效率、降低了测绘成本、改善了实时地图的非平面场景扭曲现象。据此,项目率先形成了面向国土测绘、应急救灾、军事地形感知三大领域的无人机实时测绘系统。项目已在武汉、北京进行了应用示范。项目团队在去年9月泸定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为灾区提供核心震区的数字正射影像地图和震后首个高精度实景三维模型,并在四川省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展示和应用。


3.国赛银奖:Uro测—膀胱癌侦察兵

组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推荐单位:第二临床学院(中南医院)

团队成员:徐雅琦、李硕、吉宇辰、张瑞铮、田子漳、司华琪、习晓丹、李怡欢、杨嘉润、毛兰心、汪瑜、黄兰祥、易可桢、张春苗

指导老师:汪付兵、邓红兵、张沪寅、刘同族、袁纯辉

项目介绍:面向国家健康战略需求,多学科交叉团队聚焦肿瘤早筛关键技术难题,创新性研发出基于尿液cfDNA片段组学的膀胱癌早筛液体活检新技术。该技术在尿液微量cfDNA的捕获、单细胞结合多组学的片段分子特征谱、膀胱癌特征基因与尿液cfDNA关联谱等三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具有灵敏、准确、快捷的竞品优势,可广泛应用于人群普筛和膀胱癌术后复发监测等应用场景。该项新技术可提高膀胱癌早期检出率、早诊准确度,助力普惠性医疗推广。


4.国赛银奖:零碳催化—开创煤化工行业“碳中和”新时代

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单位:动力与机械学院

团队成员:方涛、徐艳飞、陈洲翔、王鑫、许愿、赵心熠、李应胜、唐恬、黄呈棋、杨理斯

指导老师:定明月、刘林青、黄佳倩子

项目介绍:团队成员提出一种创新构想,为煤化工催化剂表面穿戴上一层“壳层”,有效提高了主产物转化率同时实现显著减排,为产业绿色转型与双碳目标达成做出青年贡献。针对传统煤化工催化剂效率低、污染高的特性,团队成员在实验室进行了广泛的尝试,直接聚焦煤化工反应过程本身做出创造性实验成果。在煤化工生产过程中,主要是因为水参与副反应,消耗大量原料并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上述疏水壳层可以将水阻隔在催化剂外,避免副反应的发生,做到减排、节水,让更多的碳转化为产物。该项成果已发表于《科学》,同时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已签订小试合同。


5.国赛铜奖:AntiE安急易—遥感智慧应急监测技术先行者

组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推荐单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周家豪、李勃衡、罗婷瑜、张馨月、林思行、宗童、姚含睿、肖洁、李怡清、路畅、李伟静、王帆、吴卓远

指导老师:孟庆祥、孟小亮、刘林青、汪润

项目介绍:项目针对目前应急监测领域灾区信息获取困难、灾害分析联系不紧密等问题,实现了应急过境卫星查询、多无人机航迹规划和灾害链耦合推导等功能,构建了多灾种耦合的空天地一体化应急传感网,面向应急管理部门及相关研究院,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决策参考,为减少灾害损失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团队目前已拥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5篇学术论文和2项软件著作权作为技术支撑,且核心成果的第一完成人均为团队成员。同时,团队成果已在佛山、武汉、成都、贵阳等地开展了实地应用示范,提高了应急管理行业的智慧化水平,得到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为智慧应急行业培育人才。


6.国赛铜奖:智能生态云脑—生态环境智能监测的引领者

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推荐单位: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团队成员:石浩杰、林德坤、熊劲松、阮庭萱、王孜航、姜涛、孙铭泽、何嘉诚、余越、毛玉君、冯晓敏、王雨晨、蒋梦辉、马俊

指导老师:沈焕锋、张沪寅、曾超、陈楠、黄文丽

项目介绍:智能生态云脑团队致力于研发生态环境在线智能监测平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撑下,针对当前无法全面、准确、快速监测生态环境的难题,突破了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在环境监测应用中的诸多技术难点,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生态环境开展有效诊断、识别与评估,平台适用于大气环境、生态碳汇、水环境等场景。智能生态云脑团队依靠核心技术有望推动现代智慧环境监测的快速发展,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与“双碳”目标的实现,助推环保产业数字化与遥感AI数字产业化,引领生态环境监测新航向。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