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信仰在担当中坚定

武汉大学青马学员奋战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1-08-05 14:37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汉旗

2021年,在武汉市委组织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大学与经开区、武昌区、江岸区等14个区成立了武汉大学青马工程实践育人基地,共遴选101人到部分区直单位进行实习实训。学员们在实习实训中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实习锻炼中遵守纪律,坚守职责,勤恳务实,配合所在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为百姓干实事、为人民解难题,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

8月3日、4日,武汉大学“青马班”学员、“珞英计划”学员迅速响应武汉市疫情防控要求,就近前往实习单位所在社区报到,下沉基层,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武汉大学青马班学员奋战抗疫一线,展现武大学子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各个下沉点位,学员们自觉找事做、主动帮忙做、勇敢担工作,受到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好评。据悉,江岸区相关点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将持续到8月6日,学员们将继续坚持与似火骄阳斗争,确保完成下沉社区各项任务。

害怕吗?害怕。辛苦吗?辛苦。光荣吗?光荣。

发展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肖茹月、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雪梅在沌口红升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珞英计划”经开区工委统战部的实习生,在所住公寓封锁、周围街道封路的情况下,接到经开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通行证后,肖茹月、陈雪梅立即克服困难,高温烈日下骑共享单车近8公里到经开区管委会、沌口红升社区协助开展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主要负责协助医护人员对核酸采样人群进行信息录入、填写发放社区通行证等工作。

37度的温度,头顶的烈日,空无人车的车道……哭闹的小孩,发生矛盾的大人,厚实的防护服,单薄的口罩……送水果的外国人、汗流浃背的下沉工作者、脱下防护服后湿透的医护后背、同事姐姐嘶哑的嗓音、结束后工作后的臭衣油头……这是肖茹月在结束抗疫工作整天后最真实的感受。这是她第一次亲身赴往抗疫一线,没时间给家人报备,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主动请缨赴往一线。问起赴往抗疫一线的感受,陈雪梅同学表示:“这次疫情,让我再一次看到了武汉速度,看到了武汉人民的自觉与团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肖茹月同学说:“你问我害怕吗?害怕。辛苦吗?辛苦。光荣吗?光荣。在工作的走神恍惚间,看着在现场水都喝不了一口的医护人员、仅有一层口罩保护却忙得不可开交的同事和领导,更加坚定了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强国力量,青年担当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泽琨在沌阳海滨城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吴泽琨同学是研究生青马班的一员,在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时他就曾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清晨醒来他收到小区居民群中需要做核酸检测的通知,就与父亲一起下楼帮起了忙。从清晨六点到下午两点,吴泽琨同学与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投入了忙碌的核酸检测工作中。结束了忙碌的核酸检测工作,还没吃几口饭,吴泽琨同学又奔赴经开区管委会协助给沌口街道被封控的社区内的组织部工作人员发放通行证;下午六点,又出发前往武汉市车都金盾酒店隔离点发放通行证。

虽然奔忙了一天,但吴泽琨同学对此并没有任何怨言:“通过8月3日的一天的工作,加之以去年我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我更加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与基层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过疫情的考验,我对我们国家充满了信心,也更明白了爱国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努力奋斗,共克时艰,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度过这次难关!”

在疫情防控中展现青年风采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佳明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负责协调通航、港口、农发投三个园区的核酸检测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徐和衍在经开区商务局进行物资协调等工作。

徐和衍同学当天协调沃尔玛超市提供了50辆购物车给沌口街。给沃尔玛超市、武商沌口店各协调1辆运输车用于当天物资配送。联系了武商沌口店、永旺梦乐城、中百金凯店、中百金色港湾店更新了物资套餐,并推送给了沌口街。对接区内商超、加油站,统计商超、加油站参与保供的运输车辆、人员信息近5000条,为其办理通行证。今日共计办理了600张通行证,并及时将通行证下发至各企业。临时协调保供车辆通行3台车。针对社会各界来电咨询物资保供组能否为其办理人员、运输车辆通行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8月3日凌晨到当晚,周佳明同学和政府办工委办同事前往汉南公安分局临时指挥部参会,负责协调通航、港口、农发投三个园区的核酸检测工作;联系园区提前组织人员排队;联系医务人员前往核酸检测点;联系疾控中心领取核酸检测物资。结束工作后,他感慨道:“面对疫情,武汉经开区连夜部署,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了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与武汉全体人民的团结和奉献是密不可分的,‘武汉速度’一定能让新一轮疫情早日结束!”

顶骄阳前行,披月光而归

陈智德同学在丹水池街道公共服务办挂职,负责防疫基本情况摸排,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处理系统推送的数据,中午只抽出半小时来吃饭,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接到通知下沉社区辅助进行核酸检测。下午三点半他从街道出发,在烈日炎炎下步行到了汉黄社区核酸检测点,联系了社区袁书记后就匆匆开始了工作。下午刚开始负责身份信息输入登记,打印出相应的二维码。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努力,半天一共完成了1172人的采样。

陈智德同学为自己的选择和工作感到骄傲:“六点左右,医生换班,社区工作人员换班,而我的岗位上却没有人来换岗,而且我也一点都不想换岗,因为我看到居民因为我的工作有序进行检测,我就浑身都是力量。我最大的感慨是我们的群众真的太可爱了,每一个都十分配合我的安排,不断对我说辛苦了,偶尔他们中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甚至不用我来解释,都有人在相互解释。虽然从下午四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可是我没有一丝疲倦,直到回家路上,和别人聊天,我才发现自己嗓子哑了。我时刻牢记着我是个党员,我在那里工作,就在群众面前代表了党的形象,我想我的表现无愧于大学生党员的身份。回来的路上,我披着月光,心中满是感动,快乐和期待,明天一定做的比今天更好。”

以青春之光贡献青年抗疫力量

为配合开展武汉全市核酸检测工作,黄曼斐和伙伴们响应倡议报名成为志愿者,下沉社区助力防疫工作。白天黄曼斐同学在江岸区行政审批局正常实习,下班后赶往江岸区新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按要求一同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发放卡片、搬运物资。

余惠敏同学的主要任务是跟随巡查组组长到对应社区核酸检测点了解具体工作情况。到达各核酸检测点时发现,整体居民都能有序按照社区要求进行排队等候。社区相关保障工作也相对较好,能看到民众整体对武汉市本次核酸检测配合度较高,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各防疫点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为医护人员和当地居民提供后勤保障,包括分发凉茶,饮用水,提供遮阳伞和板凳,在天气整体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进行。作为青马学子,她在本次活动中学到很多社区工作相关经验,丰富了实践内容,锻炼了综合能力。

问起工作的感受,黄曼斐同学说:“在服务过程中,我看到了一丝不苟开展检测的医生,看到了精心协调管理的社区书记,看到了耐心分发绿豆汤的青年党员,看到了不时洒扫消毒的工作人员,看到了有序排队的社区居民,也看到了并肩作战的志愿者朋友。作为青马学员,我希望能够通过抗疫志愿服务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六点钟一下班,何愉同学便骑车前往新村街晟蓝花园的核酸检测点,此次疫情突如其来,武汉迅速响应,在基本防疫措施都采取的同时迅速开启了全员的核酸检测。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在高温下穿着防护服夜以继日的工作,社区的居民们都在高温下排着漫漫长队,按照规矩保持间距依次进行核检,何愉同学作为志愿者也帮助维持秩序,帮助提醒大家保持间距,给一些不方便的老爷爷老奶奶搬凳子。问起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他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检测点旁边的茶店,他为我们口渴的志愿者还有排队的居民们提供了免费的凉茶,令人感动,这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伟大力量,感受到我们伟大抗疫精神的强大力量。”

同样的,为积极响应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刘明同学参加了韦桑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防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汉铁小学的检测点他主要负责引导工作,协助维持外场人群秩序。他深知要打赢这场切断疫情传播的武汉保卫战,必须同时间赛跑。为尽快完成全社区的核酸检测,内场的医务工作者正一刻也不停息地为居民采样,而外场的工作人员更要守好自己的岗位。经过一天的工作,他说:“下沉社区,让我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于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经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时刻心系群众,紧密联系群众,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近群众、懂群众、帮群众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折雅轩在武汉市江岸区车站街道办事处的三个社区进行了防疫信息核实与检查。哲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梓伊、许萌萌在武汉市江岸区车站街道办事处、辅仁社区核酸检测点展开工作。

8月2日,折雅轩同学跟随车站街道公共服务办的领导去车站街的几个社区进行了防疫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分别去了辅德社区、辅仁社区、三德社区三地,分别对各个社区隔离人员的管理状况、归档信息、以及社区防疫文件、外地返汉人员摸排情况等记录信息进行对照与排查,督促社区及时更新隔离人员名单、上门管理措施、门磁安装情况以及隔离人员活动轨迹、核酸检测情况,与社区沟通落实网格员“五包一”,三方意见书整理汇总等具体防疫工作。8月4日是车站街道开启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二天,折雅轩同学与街道的另外两名同学到辅仁社区的核酸检测点检查现场工作情况,并进行了物资对接、红码/黄码人员练习送至隔离点等工作。王梓伊同学电话联系了车站街道下属的辅仁社区、辅堂社区、华清社区、长安社区、三德社区,协助收集了各个社区下沉党员的报到工作情况、社区及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的盒饭数量,并前往社区集中核酸检测点检查物资情况、现场工作情况。在高温期间,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困难重重,当日的物资保障安排弥补了昨日迅速启动的不足,从晚餐盒饭增加到早晚皆有,还安排了酸梅汤、冰块等解暑利器慰劳工作人员。许萌萌同学中途受命参与协助了车站街道下属的辅堂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的现场协调工作。

经过几天的工作,折雅轩同学深刻体验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劳与巨大的工作量,也亲眼见到了医护人员在炎热天气里的坚守,她说:“无数的人在默默付出着努力,因此我们也要更有信心、更有魄力阻断疫情传播,打赢防疫这场战役。”

王梓伊同学说:“今天的工作让我充分意识到了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一线的工作人员努力排查,欲还街道居民安全、安稳、安心的生活环境,作为后备力量,更应该尽我们所能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我将在之后的工作中,继续奔着为群众办实事前进,从群众需求出发,近群众、懂群众、帮群众。”

许萌萌同学表示:“虽然我没有完整投入到全程工作中去,但十分明显地感受到了工作人员们井井有条的组织安排与高效的检测作业。辅仁社区下午的核酸检测从傍晚6点开始,合理考虑了工作人员及前来检测人员的需求,在酷暑高温的夏天争取了较为合适的时间段进行检测,在整个检测过程中等候人员也并未表现出烦躁或不耐烦、不服从协调人员指示的倾向,从而大大提升了检测的效率与秩序,让我意识到了群众之间团结一致共同防疫的决心与双向的基层关怀。我也希望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深入群众,贯彻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给群众办实事,展现青马风采

8月4日,曹乐知同学下沉到麟趾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的工作包括帮助发放检测号牌、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分发防暑物资等。麟趾社区共有2000余人,将从当日起三天内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每天的核酸检测起于上午9时,最早终于晚上10时,中午仅有短暂时间休息。

核酸检测地点在社区户外,武汉天气炎热,医护人员和群众汗流浃背。临近中午,医护人员需要休息,但待检队伍较长,曹乐知同学帮助劝离新来排队的群众。不少群众为测核酸,专门请假前来,劝离遇到阻力。在耐心沟通后,群众均表示理解,配合了劝离工作。中午时分,群众和医护人员有因热中暑风险,街道迅速联系工厂运送冰块为其降温。他帮助装卸冰块、分发至各社区核酸检测点位。有部分其它社区群众未扫码登记就来到本社区测核酸,有群众对此表示担忧。为此,我与本社区门房沟通,协助做好非本社区人员扫码登记工作。

高温期间持续户外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曹乐知同学表示:“我将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给群众办实事、与群众交朋友、展现青马风采。”

当疫情又来临,这次让我们来做武汉的守护者

我们与武汉同在,与中国同在

武大青马,强国力量

信仰在担当中坚定,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供图:团委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