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第七届全国物理实验竞赛我校获三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03 16:47 来源:本科生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智涛)7月21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落下帷幕,武汉大学在基础A、基础B、综合A三个组别的比赛中获得三项一等奖,创学校历届最佳成绩。

获奖学生均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分别是物理学专业代维(基础A组一等奖)、物理学专业项毅函(基础B组一等奖),物理学专业周有义和弘毅物理专业华宇阳(综合A组一等奖)。

从左至右依次为:代维、项毅函、华宇阳、周有义

本科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十分重视该项赛事,提供了大学生竞赛项目和开放实验项目的大力支持。为备战此次竞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组建了以林伟华、江先阳、吴恒毅等三位老师为主的教练团队。2020年11月开始,中心在学院协助下开展了多次赛事宣传和学生招募工作,认真遴选学生并开展了系统性训练。训练分为三期,第一期训练于2020年11月底至2021年1月初,有50余名学生参与训练;第二期于2021年2月底至2021年5月初,共有10余名第一期表现突出的学生参与;第三期遴选出4名同学,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集训。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绩的获得体现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对于本科生“三创”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物理学院本科生培养的整体实力。通过系统的赛事训练,学生们夯实了理论基础,提升了对物理这门实验学科的兴趣和热爱;实验中的思考与合作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实验中的教学相长同时也推动了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发展。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以及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系会共同主办,是目前物理学科最高级别的全国性竞赛项目,并于2021年入选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主办单位于2020年对该项赛事进行改革,由每两年一届改为每年一届,奇数年份有教学赛和创新赛,偶数年份只有创新赛。教学赛的规模也做相应的扩大,参赛高校为具有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和国家级物理基地班高校以及在前一年度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高校。

本届大赛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天津市物理学会共同承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12所高校的学子参赛。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