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一线传真】留学生代表赴恩施体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3 18:4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指出,鼓励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展示我国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效,7月20日,来自13个国家的16名留学生代表在国际教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恩施市就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师生一行来到洞下槽村蓝焙茶厂,参观茶叶生产车间、体验恩施玉露传统制作工艺、品尝恩施玉露茶。恩施玉露第十一代代表性传承人、蓝焙茶厂董事长蒋子祥介绍了茶叶产业及茶旅融合情况。

蓝焙茶厂主动探寻企业品牌价值提升的思路和牢记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的举动给了同学们许多启发,而当地产权制度的深入改革,鼓励盘活农村三资“资源、资产、资金”,完善市场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三方利益链接机制的尝试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博士研究生卡贝德和来自冈比亚的本科生艾里曼所在的国家均有大量咖啡种植产业,但农民们只能获取微薄的体力劳动报酬,土地的产出所获利益与农民们割裂。当得知洞下槽村的村民们能够以集体小组形式与蓝焙茶厂签署协议定点向茶厂出售所产茶叶,还能获得茶厂分红时,两名同学赶紧向蒋子祥取经,希望能将先进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推广。

随后同学们游览有机茶园,感受现代茶园风光;前往龙赶湖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参观老街、游乐岛、田园综合体;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党建、智慧化村务管理等情况,并举行了座谈交流会,驻村第一书记就洞下槽村党建统领,法治、自治、德治“一统三治”的先进经验及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智慧化管理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村基层治理的智慧乡村村务管理平台让所有留学生赞不绝口,看着大屏幕上显示的实时垃圾桶满溢情况和村内100余个高清监控实时镜头,来自委内瑞拉的留学生吴淑贤连连发出惊叹:“乡村现代化水平如此之高,与想象中的中国乡村大不相同。”

座谈会上,同学们就洞下槽村“一统三治”深度融合的具体实施细节、农村产业布局的计划、三权分置和农村土地杠杆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洞下槽村是如何实现德治与自治的结合?”“洞下槽村整体经济布局的规划是什么?”同学们对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如何在3年多的时间里建设成“全国生态文化村”,并获得18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相关负责人都做了一一解答。

卡贝德表示,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就令人振奋,乡村振兴将党的领导、政府工作和村民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的尝试给了他很多启发。作为资源与环境保护法专业的博士,他研究的主题就是乡村治理中法治与德治的统一,这次的学习令他受益匪浅。

来自韩国的本科生郑泰壹表示,恩施市充分利用自然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等优势,用产业带动乡村旅游、用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恩施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相关经验值得借鉴学习,洞下槽村利用现代化、数字化方式开展村务管理的做法值得推广。洞下槽村村民生活幸福,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他一定会把中国好的经验做法传递给更多的人。

据悉,恩施市为武汉大学定点帮扶对象,自2013年以来武汉大学以恩施市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开展了教育帮扶、智力帮扶、健康帮扶、产业帮扶等多方位的帮扶,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有力助推了恩施的全面发展。

(摄影:王怡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